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全球服务设计创新论坛于前海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5-1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董非

5月15日,作为本届文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文化产品国际营销年会——全球服务设计创新论坛在前海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11位重量级设计大咖齐聚深圳前海壹会,分享服务设计最前沿的设计理念和成果。

国际服务设计联盟(SDN)常务理事杰西·格赖姆斯:

以用户为中心进行设计

产品是可以触摸的实体,可以拿在手上,可以拥有它。但服务是不可触摸的,只有作为消费者在使用时,才能体验到服务,这就是产品与服务之间的区别。做服务设计首先要以用户为中心来进行设计。设计师必须考虑“ 用户是谁”、“他们需要的是什么”,并在进行设计时,做一些假设来满足用户的需求。

事实上,服务设计也是非常复杂的体系,设计师需要不断修改他们的设计,不断进行测试,通过提升服务设计来提升用户的使用体验,这样的设计才会更加高效。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责任教授柳冠中:

杜绝过度设计

设计一旦被“物”和“技术”围困,就无法创新。我们需要重新解读工业设计,不要去浪费大量资源,也不要过度设计、过度消费。国家真正强大的标志,不是我们的产品,不是在全球“超市的货架”上,不是在“亚马孙网站”,不是在“阿里巴巴网站”,而是在德国、在美国的实验室。职业设计师是主导工业设计的发展,企业发展需求是主导工业设计产业链的基础。服务设计也应该走向社会,我们不是占有产品,而是创新产业。有节制、理智地去消费,在理智地挑选适合自己生活的东西的过程中,体会生活过程的丰富性和充实性,努力提倡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

服务设计最关键的是它不仅仅是一个思维方法,它实际上是一个观念的转换,近百年来人类工业化就是买和生产,人类没有想一想,我们到底需不需要这些东西?回过头来想一想,我们要的是做事情,我们要做事情,所以需要技术,所以需要商业,而我们现在把它颠倒过来了,为了商业、为了挣钱,实际上更关键的是做事,这个思想要转变过来。设计最靠近人的本质需求,而且不仅仅是以人为本,应该是以生态为本,否则人就会不断“战胜自然”并最终被自己毁灭。只有设计,才能让人类可持续发展。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天英教育股份公司云教育解决方案受资本市场青睐下一篇前海启动施工车辆黑名单管理制度 违规车辆禁止入区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