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是啥样? 解密前海微众银行

发布时间:2015-02-02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这是我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正在内测试运营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服务好“微众”银行才有“钱途”

去年12月16日,前海微众银行领到营业执照。(资料照片)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首家网络银行微众银行尚在内测中,但外界的高度关注甚至让这家银行的高管感到有些“如履薄冰”。其中的缘由,引人深思。

人们对微众银行的关注,不仅因为它是一家网络银行,也不仅因为它是一家民营银行,更因为它承载着人们对银行更好服务百姓和实体经济的真切期待。

银行要赚钱,再正常不过。但银行怎么赚钱,关系重大而长远。对过去一段时间里,一些银行只盯着大企业、大项目、大客户,一味依赖吃利差,过分沉浸于“以钱生钱”的虚拟游戏,公众有意见,实体经济受痛。这种模式不仅使得银行业发展不可持续,而且对国计民生不利。

银行生存的环境已大不相同,唯有变革才能健康发展。当前,大企业、大集团日益依赖直接融资,对银行贷款需求度下降;信托、基金、理财等新业态层出不穷,百姓也不再只能把钱存在银行;利率市场化迅速推进,利差这一银行传统盈利空间不断被挤压。一些银行已经开始调整经营模式,但转变还远远不够。

银行不但不能再“躺着赚钱”,今后要想赚到钱,还要“蛮拼的”才行。长期被大银行忽视的小微企业、百姓个人消费等金融需求,一直因为缺乏银行信贷等信用记录而无法享受到金融服务的草根阶层,恰恰成为未来巨大的增长点。服务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银行未来发展才有“钱途”。监管层力推的普惠金融,也正是此意。

首批民营银行试点第一家开张的是名为“微众”的网络银行,颇有深意。网络是一种新技术手段,民营银行是一种新的市场力量,新新联手,为的是推动银行业更好服务“微众”,有力支撑实体经济发展,服务好百姓日益多元的金融需求,并在这一过程中找到自己的“钱途”。(新华)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建设 多项国内领先下一篇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试点方案正制订 将有专项计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