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是啥样? 解密前海微众银行

发布时间:2015-02-02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这是我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正在内测试运营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这是我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正在内测试运营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这家据称无网点、无需担保,仅服务个人和小微企业、不设大公司部的互联网银行,会以什么面貌服务微众?记者日前实地探访了这家还处于试营业阶段的银行。

首家网络银行

的确与众不同

没有宽敞的营业大厅,没有华丽的装修,位于深圳市南山区田厦国际中心的微众银行,除了电子屏上不断滚动的基准利率、外汇牌价,其他地方完全看不出这是一家银行。门口放置的一个大大的企鹅造型透露出它的腾讯背景,也显示出它的与众不同。

与社会的高度关注相比,这家银行的简单、低调有些出人意料。30亿元的注册资本,400名员工,总部只占两层楼,仅够容纳20人的会议室,行领导办公面积只有十多平方米。这些与传统大银行相比,真是有些“微”不足道。

与“微”相比,人们更关心的是它的“众”。微众银行墙上醒目的标语——“普惠金融为目标,个存小贷为特色,数据为抓手,同业合作为依托”,标示出这家创新型互联网银行普惠金融的发展方向。

银监会批复的微众银行经营范围主要包括:吸收存款、发放贷款、办理结算及票据、债券、外汇、银行卡等业务,这似乎与传统银行并无差异。但其实区别有两点:一是个存小贷,主要目标客户为工薪阶层、自由职业者、进城务工人员等普通公众,以及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小微企业和创业企业;二是没有实体网点,业务在线完成。

与传统银行主要关注大企业、大项目不同,微众银行主要吸收个人及小微企业存款,并针对个人及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在业务架构方面,由于我们的服务对象与其他银行不同,所以不可能建立大而全的东西,比如大公司部等。”微众银行监事长李南青表示。

微众银行首笔3.5万元贷款发放给一位卡车司机,司机通过远程“刷脸”认证,通过大数据分析对贷款人信用进行评定,其实已经描绘出首家网络银行如何运行的大致轮廓。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建设 多项国内领先下一篇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试点方案正制订 将有专项计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