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是啥样? 解密前海微众银行

发布时间:2015-02-02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这是我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正在内测试运营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网络银行安全吗?

尽管人们对互联网银行多有期待,但新技术、新理念所带来的一系列现实问题却不容忽视,多重障碍亟待跨越。

“在网点面对面沟通有时都能遭遇销售诱导存单变保单,传统银行实名开设的账户还经常莫名其妙丢钱,互联网银行只靠线上服务怎么让人轻易相信?”北京市民潘小姐的疑惑说出不少储户的心声。

虽然微众银行已经明确表示,“在微众存款一定会与在其他银行机构存款一样安全。”不过,要想令储户放心,还得在内控和技术层面拿出更有力的保障。

业内人士表示,线上业务最大风险是欺诈风险。微众银行以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为主,小额、分散的特点突出,对系统的服务能力要求很高,需要用大数法则分散风险。

互联网金融依靠大数据捕捉需求,可是有用的数据分布在哪里?业内人士认为,“刷脸”办业务确实很方便,但如何确保身份识别准确,如何避免洗钱、贪腐,这成为必须直面的难题。根据有关规定,未在银行柜台与个人见面认证开立的电子账户,不能转账结算、交易支付和现金收付。

网商银行筹备组负责人俞胜法日前表示,关于“面签”事宜,他们还在和监管部门协商,就目前来看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景较为乐观。

国务院参事室参事夏斌直言,监管的滞后性可以理解,但互联网银行乃至互联网金融的监管都需要出台明确的规则,并逐渐找寻到监管与创新的平衡点。(新华)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建设 多项国内领先下一篇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试点方案正制订 将有专项计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