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法治建设 多项国内领先

发布时间:2015-01-30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昨日,深圳前海法院正式挂牌,标志着前海在打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示范区”方面又迈出了关键一步。

首创“港籍调解”与“港籍陪审”制度

前海法院率先引入港籍陪审员选任制度,从符合条件的香港居民中选任陪审员,随机参与案件审理;此外,建立香港及外国法察明机制,在前海合作区扩大和方便香港法的适用。

考虑到前海是新时期深港合作的重要平台,预期涉港纠纷占案件的相当比例,前海法院在针对深港两地当事人可能不熟悉境外法律而更倾向于调解的情况,建立“深港商事调解中心”,与香港专业调解机构及高校研究机构对接,对案件进行诉前ADR调解。

国际仲裁院境外仲裁员占比全国最高

与前海法庭一样,前海国际仲裁院作为前海国际化法治化环境创新的核心组成部分,一直备受各界期待。香港媒体和法律界人士认为,仲裁院在前海的国际仲裁创新,以粤港澳合作共建为基础,推动中国国际仲裁的国际化,是“深圳一小步、中国一大步”。

前海国际仲裁院建立以国际化的理事会为核心的法人治理机制,三分之一以上的理事来自境外,其中包括香港著名大律师梁定邦、香港律政司首任司长梁爱诗、香港国际仲裁中心前主席王桂勋等。

据前海国际仲裁院院长刘晓春介绍,目前仲裁员总人数为616人,其中境外仲裁员232名,占总数的37.7%,继续在全国保持最高。

前海国际仲裁院“港味”十足还体现在创立了“粤港澳商事调解联盟”,标志着港澳商事纠纷解决机构进驻前海,与仲裁院合作提供仲裁和调解服务。

首家深港联营律师事务所落户前海

前海”港味“十足的国际化法治建设,还体现在中国首家内地-香港联营律师事务所——华商林李黎联营律师事务所在前海落户。据了解,该律师事务所是内地第一家跨法域、跨地域的联营律师事务所,是中国律师行业走向国际化,中国法治事业不断创新进步的重大创举。

该律师事务所目前担任前海管理局的法律顾问,同时也是前海合作区管理局的招商合伙人。

华商林李黎联营所律师充分发挥法律服务在产业发展中的前端作用,参与了“前海金融信息安全保护条例”、“前海融资租赁产业政策和规划”等多个政策、法规的制定,主办、协办“外商股权投资基金研讨会”、“前海融资租赁论坛”等多个活动,为境内外多个企业设计入驻前海的方案,并帮助众多前海入驻企业制定发展规划、设计风险控制体系、策划金融服务方案,践行“法律创造价值”的理念,有效地发挥了法律在产业发展中的价值,为我国法律服务业的发展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吸引国际化企业的理由下一篇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是啥样? 解密前海微众银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