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没有网点的互联网银行是啥样? 解密前海微众银行

发布时间:2015-02-02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这是我国首家互联网银行,也是首家获批开业的民营银行——正在内测试运营的深圳前海微众银行,已然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不是搅局者,

是补充者”

互联网银行出现,对传统银行意味着什么?

“我们不是搅局者,是补充者。”曹彤表示,“小微企业、普惠服务,各家银行都在做,不过这些群体还需要更低成本、更便捷的服务。利用线上优势,让这个群体享受的服务更多、更好一些,是我们要做的事情。”

微众银行线上发放的第一笔贷款利率是7.5%,令同业感受到了压力。没有网点建设和人员成本的负担,微众银行轻装上阵,杀入利率市场化正酣的银行竞争。

当然,微众银行需要更多、更低廉的资金进一步降低成本,而储户如何存款,如何确保存款安全,是互联网银行面临的一大课题。

“我们任何系统的上线、资格的申请都是要得到监管认可的,在微众存款一定会与在其他银行机构存款一样安全,这一点请大家放心。”曹彤的回答,虽然不便透露与监管层正在沟通的内容,但显然是有底气的。

银行专业性很强,网络银行的班底是否靠谱?记者了解到,行长曹彤曾就职于招商银行、进出口银行,有20多年从业经验;监事长李南青曾为平安银行董秘;副行长黄黎明原为陆金所副总经理;首席审计官秦辉曾任深圳银监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员工中50%技术人员,30%金融人才,20%互联网人才。

对可能于4月正式营业的微众银行,公众具体如何进行存贷款,曹彤没有给予细节解释。不过,对于单靠网络银行显然无法解决的现金业务,显然要与现有实体银行进行合作。

“用户可以线上找到我们,在他们最常在、最便捷的场景里面找到我们。”曹彤的描述给人留下想象的空间。

(新华社深圳2月1日电)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法治建设 多项国内领先下一篇前海—蛇口片区自贸区试点方案正制订 将有专项计划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