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地下空间总体规划 打造地平线以下的城市倒影

发布时间:2014-09-03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在进行综合规划时,不仅描绘了地面空间的美好未来。同时,将地下空间的开发纳入综合规划,成为与地面空间交相辉映的城市倒影。

共同沟:集纳市政管线 避免“开膛破肚”

“下水道是一个城市的良心,我们高度关注地下管网建设。”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前海将利用国际最先进的“共同沟”技术,在前海建设“共同沟”,可平行容纳两辆吉普车,成本虽然高,但可提供极大方便。

建设中的前海共同沟。

安全可靠、绿色低碳的管网基础设施是CBD的必要配置。前海在地下空间规划时,强调市政管线综合走廊系统(即“共同沟”)。规划构建规模化、整合化的地下市政设施,以支撑片区各系统的高效、安全运作,实现绿色低碳的建设理念,建设低碳生态之城。

所谓“共同沟”,是指将设置在地面、地下或架空的各类公用类管线集中容纳于一体,并留有供检修人员行走通道的隧道结构。即在城市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市政、电力、通讯、燃气、给排水等各种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实施统一规划、设计、建设和管理,彻底改变以往各个管道各自建设、各自管理的零乱局面。各管线需要开通时,只需通知有关负责部门,接通接口即可,既便于修理,又节省资源。法国、英国和德国等国城市早在100多年前就开始建设“共同沟”。

深圳市政设计研究院李清明博士认为“共同沟”有三大好处:避免因管线直埋、维修、扩容而造成的重复开挖,降低路面翻修和工程费用;节约15%左右的地面和50%左右的地下空间,使地下变得更加有序;延长了各类管线使用寿命。在深圳建设“共同沟”,地下蜘蛛网般的管线将被集中在同一根管内,是解决马路被频繁“开膛破肚”乱象的出路。

前海共同沟项目主要包括区域内规划共同沟、单独设置电缆隧道及集中供冷系统。区域内规划共同沟,主要沿双界河路、航海路、东滨路和兴海大道设置,另外设置四段穿越河道的共同沟,共长9.2km;单独设置电缆隧道,主要包括怡海大道、妈湾大道、梦海大道、水廊道东侧500kV电力通道以及各变电站出线段,规划总长度为11.98km。

前海地下空间课题组建议,前海可参考新加坡滨海湾综合管廊系统。 新加坡为了要将滨海湾打造成一个世界一流的金融商业中心, 在该地区内建造一个综合管廊和区域集中供冷系统, 以更好地服务进驻的企业。该系统涵盖电力、通讯、污水、饮用水以及冷却水管线。

新加坡滨海湾综合管廊系统的借鉴意义在于,利用综合管廊将各类市政设施管线集中起来,免除因为管线铺设,对道路多次开挖的需要,使得之后的管线维护工作容易进行。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理想金融官网设立爱心“标”驰援云南鲁甸灾区下一篇前海港货保税区有望5年内落成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