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港货保税区有望5年内落成

发布时间:2014-09-0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在前海建设港货购销中心是前海商业规划中的一部分。前海建设的港货购销中心不仅仅是针对港货,更重要的是借此引进香港的商业资源。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卓泳)排上一两个小时队才能通关前往香港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国际高端奢侈品,这种状况在不久的将来或会改变。据媒体报道,为减轻自由行赴港压力,深圳前海正在研究兴建一个港货购销中心,吸引香港零售百货业进驻,货物品质和价格与香港相仿,今后深圳或珠三角市民仅为购物不用前往香港。目前该方案正在与香港相关部门磋商和征询国务院港澳办意见,方案完备后再上报国务院并进入实操阶段。

记者了解到,在前海建设港货购销中心是前海商业规划中的一部分,随后记者从参与前海商业规划制定的综合开发研究院市场研究中心主任刘鲁鱼处也得到证实,前海建设的港货购销中心不仅仅是针对港货,更重要的是借此引进香港的商业资源,“不一定都是港货,可能会有国外的品牌,但肯定有香港元素和由香港团队来运营。”刘鲁鱼表示,该港货购销中心在争取国家的免税政策,前海免税购物天堂有望在5年左右看到雏形。

前海免税港货购销中心的消费品在价格、质量和品牌上与香港相仿,这是否会分流部分赴港消费人群,对深圳现有的购物中心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现有单一商业形态面临挑战

现有单一商业形态面临挑战

1

按照刘鲁鱼制定的前海商业规划,该港货购销中心并不是一个单一的购物中心,而是以“天女散花”的形式出现的专卖店、专业店和百货店及购物中心,商品资源上通过香港引进多元化的国际各类品种和品牌,以快销品、日常消费品和奢侈品为主,而不仅仅是港货。这样便有效地丰富了目前深圳单一匮乏的商业资源。

“如果该港货购销中心主打日常消费品,满足人们购买的需求,则与目前走高大上路线的购物中心可以区分。但如果该购销中心的相关配套建立起来且定位高端,则一定会分流部分人群。”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高级主任何倩茹认为,前海港货购销中心对深圳现有购物中心带来的影响,要视乎其定位如何与现有商业区分开来。

但正如刘鲁鱼所描述,港货购销中心在商业资源数量和品种上会远超现有的购物中心,这无疑会对现有购物中心带来巨大的挑战。在刘鲁鱼看来,深圳目前的商业投资开发过于急躁,只重拿地开发,不重经营管理,尤其忽略了商业资源的拓展。“无论在原关内还是关外,购物中心的商业形态都是千篇一律,缺乏高端商业,品牌同质化严重。”刘鲁鱼认为,这样的商业状况势必面临挑战,前海商业的规划建设会掀起一场深圳的商业革命,多元化的商业形态会冲击目前单一的商业形态,因此,他建议目前在建或者准备建的商业项目应该放缓脚步,而正在运营的商业项目要调整商业形态和商业资源,传统的购物中心要根据不同区域进行不同的定位,实现多层次的发展。

除了商业资源的不断丰富和商业层次的不断鲜明,何倩茹还认为,深圳购物中心要与前海港货购销中心竞争,必须大力发展体验式消费环境。她举例,上海的购物中心K11就是把展览和购物中心融合在一起,让人们在购物消费的过程中也能享受文化的盛宴,吸引了许多本地消费者和外地游客,而这正是深圳非常欠缺的。“没有哪个购物中心给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到哪里都可以看到相同的形态和品牌。”深圳的购物中心正面临电商和新兴商业业态的双重挑战。


未必能吸引福田罗湖居民

未必能吸引福田罗湖居民

2

自从香港自由行开放以后,许多大陆居民赴港已经不仅仅是为了单纯的旅游,定期前往购买生活必需品逐渐成为常态。单就前海港货购销中心的定位来看,以日常消费品、快销品和高端奢侈品为主营业态正好迎合了一批经常赴港“打酱油”的人群,这在多大程度上纾缓了自由行的压力?又是否会分流本地消费的人群?

尽管自由行已开放多年,但依然有部分不方便或者不能赴港的消费者在本地消费,何倩茹认为,理论上,前海的口子一开,对这部分人来说是正中下怀,然而,实际情况还得看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和所在的区域。“住在罗湖、福田,特别是口岸附近的居民。未必会经常去前海消费。”在何倩茹看来,住在福田和罗湖的居民由于附近有福田口岸、皇岗口岸和罗湖口岸,去香港或许比去前海更方便。“可能对南山和宝安附近居民吸引力更大。”

另外,何倩茹认为,并不见得前海卖的是港货,价格便宜,消费者就一定会去购买,这很大程度上还决定于消费习惯。“比如买高端奢侈品,有些人喜欢被人服务的感觉,而只有内地才有多对一的服务,在香港可能就是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服务了。”何倩茹在市场研究中发现,国际一线品牌在内地和香港有着不同的产品线,“在深圳的产品会更新。”其次,她认为,有些消费者认同香港消费文化和社会环境,自然喜欢去香港消费,这种两地体验的差异是难以改变的。

在整个前海商业规划中,对消费者的定位有异于现有的商业。刘鲁鱼表示,前海商业的消费人群不仅仅是深圳本地市民,更是来自于整个大珠三角地区,以及国际上的高端客流。“规划中有机场快线,迎接的是国际商务客流。”


正在争取免税政策落地

正在争取免税政策落地

3

一直以来,除了人民币与港币的汇率差之外,香港吸引内地游客的主要因素是香港的低税率或者免税政策。毕竟,内地对进口货物征收17%的增值税和关税,而香港不对香烟、烈酒和化妆品以外的商品征收进口关税,香港也没有消费税。因此,何倩茹认为,前海港货购销中心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及其对香港零售商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税收。除非前海能落实港货免税,否则内地游客依然不会放弃去香港购物。

“在前海商业规划里是有打造深圳免税港的概念的,也一定会实现。”刘鲁鱼对记者表示,在规划中,前海还预留了很大的免税和保税的空间做产品的交易和展示。他告诉记者,前海免税只是阶段性的问题,相信不久政策就可落地。

据记者了解,2011年海南也宣告成为世界上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州岛、中国台湾澎湖岛后第四个实施离岛免税政策的地区,可几年下来效果并不理想,并没能因为免税而吸引大量客流。前海申请免税区的优势何在?刘鲁鱼分析,海南岛的商业基础非常薄弱,当地的消费能力也很差,主要靠外来的季节性游客,商品资源也不丰富,所以即使免税也难以带动消费。但前海定位为珠三角地区的先锋城区,经济实力雄厚,加上毗邻香港,有着最丰富的商品资源和最多的国际知名品牌代理权,还有相关的配套政策,因此,前海免税区肯定比海南的强。“我们现在从政府到企业都在争取政策落实,估计5年左右能看到免税购物的雏形。”

前海建港货购销中心,不仅会分流内地旅客赴港购物的需求,而且对内地遍布的港货店以及为港货店供货的水客链条也可能带来影响。有分析认为,如果有机制保障前海港货购销中心售卖的是正品货,且价格上与香港价格相仿,相信有助于解决香港水货客问题,让市民日常生活及零售业正常发展。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以往的水客也可以从前海进行批量进货,通过网络渠道销往全国各地,这似乎是更方便了他们。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洪为民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认为,为了防止水客大批前往前海购物,需要设定配额或限购措施。但这在多位受访人士看来都不合适,“在前海设定配额或限购就是以行政手段进行干预,这是不合理的,也不符合前海的定位。”何倩茹说。刘鲁鱼也认为,水客的存在是经济活跃的表现,宜疏不宜堵,与其设限,不如考虑如何畅通渠道。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地下空间总体规划 打造地平线以下的城市倒影下一篇前海拟建国际肿瘤治疗中心 深企拟筹资30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