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打造深港合作新高地 港资企业投资总额约960亿元

发布时间:2014-07-25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前海平均每天至少有2~3家港企入驻。随着深港合作魅力的不断释放,仅今年7月1日以来,前海就迎来了几十批港人代表的密集参观和考察。

港企注册数量3个月翻倍

据统计,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405家。记者观察发现,就在今年4月中旬,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数量才230多家,短短3个月时间,数量近乎翻倍。

“特别是3月份优惠目录明朗后,平均每天至少有2~3家港企入驻。”据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港资企业在前海投资总额约960亿元,占比超过18%。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公馆的企业中,港企和外企比例占30%以上。

“前海开放,要相信合作的力量。必须依托香港,有效实现两个市场、两种机制的优势叠加。”去年以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不断奔赴香港,拜访香港特区政府、企业界、金融界以及学术界等人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前海管理局在香港共举办和参与了60余场活动,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次。”

刚开始,进到前海的港企都是类似汇丰、渣打这样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对前海不了解,所以进来的也少。张备在拜访香港期间,明确提出与香港合作的五大原则:“凡是对香港不利的事前海坚决不做;消除疑虑,做大容量,共同发展;合作建设,实现双赢;虚心学习,大力引进机制和人才,同时为香港白领提供成长阶梯;优势互补,共同争取国家支持”,之后,香港的中小企业也开始进驻前海。

就在两天前,牛经网络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作为前海的第10000家入区企业在前海注册成立,意味着前海入区企业数量突破“万”家大关。值得一提的是,牛经网络公司恰巧是一家“原汁原味”的港企,由香港金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全资设立。

作为第10000家在前海注册企业的掌门人,聂凡淇表示,公司的始创管理层分别在华尔街、香港、上海的主流金融投资公司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公司目前在香港、上海等地设有办公室,“此次在前海设分公司,更多地考虑借助前海这一跳板,实现对内地市场的开掘。我相信,未来前海将会有更多像我们公司一样的中小企业进驻。”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创新研究院将建国内顶级智库下一篇腾讯牵头筹建前海微众银行获批 服务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