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创新研究院将建国内顶级智库

发布时间:2014-07-2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创新研究院是一家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民间智库,由前海管理局一次性出资500万元,作为引导性启动费用发起设立。广泛引入社会资本、接受捐助,接受捐助资金2亿元。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张玮)23日的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会议上,市长许勤为前海创新研究院、前海国际新媒体有限公司揭牌。其中,前海创新研究院的理事长、院长分别由中国银监会前主席刘明康、香港岭南大学前校长港人陈坤耀出任。这也意味着,以办成国际一流、国内顶尖专业智库的前海“脑库”已初步完成布局。

研究院是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民间智库

由于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已迈入“深水区”,而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前海肩负着探索改革开放新路子、深港合作新模式、转变发展方式新经验等重大历史使命。这不仅需要有先行先试的勇气,更需要有强大和超前的智力支持。“前海必须有自己的智库。”一位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

前海未来的发展关键取决于人才等智力因素。资料图片

据记者了解,前海创新研究院是一家采用市场化运作模式的民间智库,由前海管理局一次性出资500万元,作为引导性启动费用发起设立。同时,广泛引入社会资本、接受捐助,初期接受捐助资金2亿元。

“对社会捐助资金,前海创新研究院可委托相关金融机构做理财,以取得稳定投资收益。此外,课题研究经费也将成为研究院的收入来源。每年,前海管理局会根据实际需要,以合同形式,委托研究院开展相关课题研究。研究院也可以接受入区企业委托,开展相关研究。”

据悉,前海创新研究院有意借鉴美国布鲁金斯学会、英国皇家国际事务研究所、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等国内外知名智库经验,结合前海实际,建立国际一流、国内顶尖的专业智库。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外媒”眼中的前海 金融创新寄予厚望“梦工厂”成为标签下一篇前海打造深港合作新高地 港资企业投资总额约960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