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打造深港合作新高地 港资企业投资总额约960亿元

发布时间:2014-07-25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前海平均每天至少有2~3家港企入驻。随着深港合作魅力的不断释放,仅今年7月1日以来,前海就迎来了几十批港人代表的密集参观和考察。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记者 李玫 胡思幸)在装修一新的前海展示厅,一组不断被刷新的企业注册数字,实时记录着前海快速发展的脚步,目前这一数字已攀升为1万家,其中港企405家。特别是今年3月以来,前海平均每天至少有2~3家港企入驻。随着深港合作魅力的不断释放,仅今年7月1日以来,前海就迎来了几十批港人代表的密集参观和考察。就在昨日,展厅又迎来了一位特殊的港人,她是香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近日,在前海e站通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入驻手续。 深圳商报记者 薛云麾 摄

2010年8月26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从出生那天起,前海被打上了“深港合作”的烙印。按照中央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前海始终把依托香港作为成功的关键因素,把服务香港、维护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作为前海开发的重要使命。

前海成立将近4年,深港携手在前海这一开发开放新平台上实现了哪些成功合作?现代服务业产业链构建将迎来怎样的发展契机?“港人港资港服务”如何全面对接香港,实现“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这些无疑成为前海深港合作备受关注的焦点和亮点。

将前海打造成为全球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2012年12月7日,习总书记视察期间,要求前海要“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简短的12字,“依托香港”被放在首位。为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今年初,前海管理局发布了46条改革创新工作要点,其中明确指出在前海率先实现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将前海打造成为全球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前海位于中国最发达的珠三角地区,拥有广阔的经济腹地和雄厚的产业基础。“据统计,去年珠三角地区GDP超过5万亿元人民币,香港GDP超过2万亿港元。正因为珠三角和香港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才能支撑前海与香港共同成为全球现代服务业发展基地。”

张备称,作为国内唯一的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前海在创新深港现代服务业贸易自由化制度机制、以现代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结构优化方面的探索,关系到为我国构建对外开放的新格局,建立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更关系到能否为全国转变发展方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为了深化推进深港合作,前海管理局提出打造“万千百十”工程,切实发挥在推动香港产业结构优化方面的杠杆作用,增强前海开发与香港发展的关联度。

记者了解到,所谓“万千百十”工程,即到2020年,前海由港资开发的建筑面积超过900万平方米,为香港居民提供超过10万个中高端就业岗位,吸引1万家香港企业落户;力争港资服务业规模超过1000亿元;在前海孵化成型的港资创新型企业超过100家;在前海建立面向香港优势和特色产业的10个港企聚集基地。

港企注册数量3个月翻倍

据统计,截至目前,前海累计注册港资企业405家。记者观察发现,就在今年4月中旬,在前海注册的港资企业数量才230多家,短短3个月时间,数量近乎翻倍。

“特别是3月份优惠目录明朗后,平均每天至少有2~3家港企入驻。”据前海管理局投资推广处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港资企业在前海投资总额约960亿元,占比超过18%。首批签约入驻企业公馆的企业中,港企和外企比例占30%以上。

“前海开放,要相信合作的力量。必须依托香港,有效实现两个市场、两种机制的优势叠加。”去年以来,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不断奔赴香港,拜访香港特区政府、企业界、金融界以及学术界等人士。“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年,前海管理局在香港共举办和参与了60余场活动,参与人数超过8000人次。”

刚开始,进到前海的港企都是类似汇丰、渣打这样的大企业,中小企业对前海不了解,所以进来的也少。张备在拜访香港期间,明确提出与香港合作的五大原则:“凡是对香港不利的事前海坚决不做;消除疑虑,做大容量,共同发展;合作建设,实现双赢;虚心学习,大力引进机制和人才,同时为香港白领提供成长阶梯;优势互补,共同争取国家支持”,之后,香港的中小企业也开始进驻前海。

就在两天前,牛经网络技术(深圳)有限公司作为前海的第10000家入区企业在前海注册成立,意味着前海入区企业数量突破“万”家大关。值得一提的是,牛经网络公司恰巧是一家“原汁原味”的港企,由香港金融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全资设立。

作为第10000家在前海注册企业的掌门人,聂凡淇表示,公司的始创管理层分别在华尔街、香港、上海的主流金融投资公司有十年以上的工作经验,公司目前在香港、上海等地设有办公室,“此次在前海设分公司,更多地考虑借助前海这一跳板,实现对内地市场的开掘。我相信,未来前海将会有更多像我们公司一样的中小企业进驻。”

“港人港资港服务”对接香港

“再过几天,前海又将迎来一批特殊的合伙人,他们全都来自香港。”前海管理局人力资源处负责人告诉记者,首次招聘的港籍员工将于下月1日到位,就职于前海金融控股公司。

据介绍,前海金控公司今年5月初在香港网站发布招聘启事,一个月时间共收到简历120份。经过笔试、面试几轮下来,初步确定了7名拟聘用人选,其中的2名是香港应届毕业生,一位来自港大,一位来自港科大。

“一般而言,每年在香港毕业的应届生只有不到1%的人愿意到内地工作,这次我们招的7个人中有2个是应届毕业生,让我颇感意外。更意外的是,这位港大毕业生放弃了香港出入境管理局的邀约,来到了前海,也证明了前海对港人的吸引力日渐增强。”

记者了解到,下月1日即将到前海工作的7位港人,并不是第一批。今年2月17日,香港公务员梁志添成为首位到前海挂职的港人,并在规建处进行为期10周的工作。

在接受采访时,梁志添说,第一次长时间与内地同事共事,发现他们并不保守,反而思维开放,很有合作能力。原先关于“内地会用一些死板的固定工作模式做事”的担心也没出现,限制并没那么多,他提的建议有时很快就被采纳。

前海全面提升服务品质,增强对港资港人的吸引力。例如:在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设立服务港资企业的专门窗口,率先实现“一口受理”,对港企全程免费代办入区手续。其中,包括首创港企直通车服务模式,港资企业落户前海办理时限由原超过20天缩短为1~3天完成。

今年5月29日,前海管理局正式聘任香港知名人士洪为民(香港互联网专业协会会长、香港菁英会荣誉主席、2008年香港十大杰出青年)为前海香港事务首席联络官,在香港设立前海办事处,港企若在前海投资或者注册公司,可就近在前海香港窗口公司申请代办有关注册手续。

截至目前,已有注册会计师、注册税务师等10多类拥有香港职业资格的专业人士可在前海执业,为港人港资企业服务。据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介绍,“6月下旬,18名香港注册税务师通过在前海的执业资格考核测试,香港专业人士可在内地执业。”

王锦侠还介绍称,在前海第一次实施境外高端人才、紧缺人才认定和个税补贴工作,首批认定的人才中,港籍人才占74%,个税补贴金额近450万元。

为了便利在前海工作的港人港企,前海积极争取直达香港的国际通信专用通道落地,力争12月底发行“前海卡”。前海还为包括港籍在内的人才提供安居保障,前海人才公寓优先面向港企和香港人才,同时引进香港物业管理经验,为人才提供国际化、专业化生活服务。

王锦侠还透露,令香港各界最为期待的全国首个针对香港的整体合作方案《深港合作总体方案》将于近期出台,将在资金、用地等方面对港企港人给予支持。例如:将为港企提供一系列优惠措施,将物流、资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所得税,由25%减至15%;此外,在前海给予港资企业国民待遇等优惠政策。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创新研究院将建国内顶级智库下一篇腾讯牵头筹建前海微众银行获批 服务个人消费者、小微企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