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做足「深港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1-2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刚刚揭晓的香港商界「十大关注事件」,「深港通年底正式开通」成为十大事件之首。

保险深港通将有新突破

在不久前举办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田夫透露,今年将开展深港合作年系列活动,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争取中央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20条政策,打造保险、基金等深港特色金融集聚区。当年(2012年)就是国务院批淮前海先行先试22条,从而令到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持续有作为。在每一次前海推出的制度创新中,金融都居首,并且,前海现有在全国率先进行的创新也多集中在金融方面。这次的「20条」同样值得期待,据悉,不少都涉及到深港资本流动,正等待有关部门最后批淮。

前海管理局金融处向记者介绍,2014年5月,深圳市政府成立保险深港通课题组,进行深港保险业融合发展课题的调研。深圳市金融办、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保监局、前海管理局及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均参与其中,人行、保监会等课题组成员,近年来都在持续推动该项工作。据介绍,经过一系列充分调研、设计与测试,其中以跨境保单信息服务为主的前海保交支付通项目成为首个试点落地项目,该服务将为中国内地居民提供在两地监管框架内的部分香港保险产品的保单验证鉴证、续期保费缴付等服务。

有多少个「深港通」等待推出

田夫说,今年将放宽港澳居民个体工商户经营,以及加快香港现代产业城建设,此举将促使「深港通」渗透到更小的细胞中去。作为广东自贸区中最大的港货交易中心,周大福在前海运营,通过「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的模式推动香港本土品牌通过跨境电商辐射整个内地。不过深港商品通还需要开启更多的创新模式,国家在跨境电商政策上的取向,也直接影响到深港商品通的便利性。

至于打造深港创意通,记者了解到前海将启动深港设计创意平台项目,重点引进香港设计创意专业机构和人才。

还有粤港服务贸易便利化也是前海深港通重要组成部分,《前海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实施方案》,向商务部提出新一轮CEPA协议6项议题建议,开展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建设,探索深港服务业深度合作实现路径,期待这些在新的CEPA中得到落实。

目前推行的「前海卡」帮助到深圳与香港信息联通,但还有待升级,而通关便利,以及深港交通接驳的便利,也直接关乎到前海深港通能否更贴身。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6: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交出满意答卷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去年减免税5.7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