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做足「深港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1-2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刚刚揭晓的香港商界「十大关注事件」,「深港通年底正式开通」成为十大事件之首。

刚刚揭晓的香港商界「十大关注事件」,「深港通年底正式开通」成为十大事件之首。深港通至此似乎划上一个句号,但是,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近来却提出,今年片区要初步实现深港自贸通、投资通、商品通、创新通「四通合一」。一个比股票更丰富的深港通,正在前海拉开大幕。

并且,继近几年持续推进惠及香港的「万千百十」计划以来,今年前海将开展深港合作年系列活动,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放宽港澳居民个体工商户经营;同时争取中央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20条政策,打造保险、基金等深港特色金融集聚区。一系列围绕深港合作的深港通将谱写新的华章。

比股票更丰富的前海「深港通」

在股票「深港通」开通之前,深圳就率先在前海试行与香港跨境人民币贷款,这项创举目前已推广到内地的其它自贸区。有知情人士表示,「深港通」提出比沪港通还要早,后来是从国家整体考虑,才在上海先行试验。

不过,这并不妨碍前海在金融创新,特别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前海管理局长杜鹏在年初的深港合作会议上就表示,前海在内地率先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和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等「四个跨境」。尤其是跨境人民币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11月底备案1100亿元,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于内地。目前,前海正携手香港,积极推动国务院出台深港金融创新的「20条」政策措施。

前海所开展的金融创新,也多是以香港为依託。前海降低港企进入内地证券市场的淮入门槛,去年推动香港汇丰、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分别成立港资控股的内地首家证券和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已开始运作,据记者了解,他们正在为发行首个产品作最后的准备,并等待内地监管部门批淮,这也是中国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同时,前海管理局旗下的前海金控,2015年4月在香港发行规模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这也是中国自贸区挂牌以来,海外市场第一单具有自贸区概念的人民币债券。

作为前海谘委会的委员,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近年来多次到前海,最终与深圳共同促成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目前,港交所相关筹建小组的工作人员已进驻前海,进行前期工作。据悉,该中心的主营业务将是大宗商品业务,这对于港交所来说是一项创新业务,同时,也补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块短板。如果年内能够开通,无疑为港交所增添了新的分量,同时,深港金融合作也会因此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

创新机构伴随创新业务同行

据了解,去年启动建设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位于前海金融集聚区--桂湾片区,将是今年前海加快建设的重点,未来将成为各类创新业务(包括港资金融机构)新的集聚区。目前,前海已形成创新金融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去年底,片区注册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近5.12万家,入驻金融持牌机构195家,对片区税收增长贡献率近一半。特别是融资租赁、保理等港资企业进驻迅速,目前深圳98%融资租赁企业都集聚在前海。这些机构的进驻开创了一些新的业务,比如与香港合资组建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于2015年推出「好期贷」和「信用付」,在内地首创互联网在线便捷消费信用贷款产品,截止去年10月,该项业务累计授信客户超过500万,累计放款超400亿。

还有,去年香港创业银行成功发行规模为15亿元的,2016年第一期人民币债券(熊猫债),据前海金融处介绍,这是广东自贸区首单银行同业熊猫债落地前海。该种方式实现了比离岸人民币市场更低的融资成本,是创业银行首次利用境内资本市场融资。

「深港通」前海进行中

几年前,由香港特首梁振英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手启动的「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现在已成为香港青年创业的乐园。

在去年全国「双创周」期间,一款用于聋哑人的在线平台吸引到李克强总理,而推出该平台的正是入驻梦工场的深港合作创业团队。一款在香港风靡的狗狗专用电脑,成为去年全国「双创周」前海站的亮点,据推出该产品香港特斯拉狗狗合伙人介绍,他们的产品在这里获奖,引起注意,并成功获得融资。

据介绍,梦工场已先后孵化香港创业团队77家,先后涌现学学科技、特斯拉、秀妙科技、爱分享教育等多个优秀青年创业团队,获天使投资超过6000万。有创业者称,这是比上市内地「新三板」还要有趣的地方。

而梦工场香港创业团队的成功,只是港企在前海的一个缩影,据悉,前海已成功引入汇丰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东亚银行、香港嘉里、九龙仓等知名港企,不少港企愿意把根留在前海,在此设立总部。截至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背景企业4223家,2016年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3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片区38.7%,纳税占片区24.7%;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均占到片区的94.5%(前海合同利用外资额高出上海自贸区一倍多),港资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著。

并且,港企在前海集聚效应也明显高于其它自贸片区,目前获批的10家内地与香港联营律所,有7家落户前海。先是深圳国际仲裁院出台新规则,鼓励将香港作为仲裁地在前海仲裁,尔后,去年底首例适用香港法律的案件在前海法院审结,开创了内地法院中的先河。同时发布的案件指引,再配合之前落户前海的国家级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令到在前海适用香港法律变得越来越便利,前海因此成为港企内地营商最便利的地方。

前海对港企倾斜还体现在用地上,前海提出三分之一的用地面向港企,杜鹏称,2016年,前海共公开出让8宗土地,其中有4宗定向对香港企业出让,面积5.86万平米,占比65.6%(2013年以来累计向港企出让土地33.47万平米,占比48.5%)。

同时,前海也成为港企进军内地的大跳板,前海香港商会王寿群秘书长对记者说,他们去年发起成立了服务内地平台,已为一家会员企业--某香港旅行社拓展了内地多个省份的旅游市场,过去这家旅行社在内地的业务范围只限于广东省。王寿群说,前海还有一个不被注意角色是,帮助珠三角港企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商会今年将在服务内地平台作更多文章。

人才通带动「创新通」

据介绍,根据《前海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2016年行动计划》,前海推动落实65项深港合作部署。其中一个重点是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新通道,现在,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可直接执业;嘉里前海项目首次实行「香港模式」管理,为香港建筑工程业向内地输出人才和标准提供了先例。还有不同于其它内地自贸区,前海对包括港籍高端人才在内的境外人才减按15%徵收个人所得税,目前已认定的境外人才中港人占比超过五成。近几年,个税补贴金额持续放大,受惠人群从最初的十几个,达到去年累计认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250人次,个税补贴合计8441万元。

不久前,前海与哈罗公学香港办学主体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国际化教育体系,解决港籍高端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前海2000多套人才住房中,有近三成是面向港企的。

保险深港通将有新突破

在不久前举办的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成果发布会上,田夫透露,今年将开展深港合作年系列活动,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其中,最值得期待的是,争取中央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20条政策,打造保险、基金等深港特色金融集聚区。当年(2012年)就是国务院批淮前海先行先试22条,从而令到前海在金融创新方面持续有作为。在每一次前海推出的制度创新中,金融都居首,并且,前海现有在全国率先进行的创新也多集中在金融方面。这次的「20条」同样值得期待,据悉,不少都涉及到深港资本流动,正等待有关部门最后批淮。

前海管理局金融处向记者介绍,2014年5月,深圳市政府成立保险深港通课题组,进行深港保险业融合发展课题的调研。深圳市金融办、人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保监局、前海管理局及前海保险交易中心均参与其中,人行、保监会等课题组成员,近年来都在持续推动该项工作。据介绍,经过一系列充分调研、设计与测试,其中以跨境保单信息服务为主的前海保交支付通项目成为首个试点落地项目,该服务将为中国内地居民提供在两地监管框架内的部分香港保险产品的保单验证鉴证、续期保费缴付等服务。

有多少个「深港通」等待推出

田夫说,今年将放宽港澳居民个体工商户经营,以及加快香港现代产业城建设,此举将促使「深港通」渗透到更小的细胞中去。作为广东自贸区中最大的港货交易中心,周大福在前海运营,通过「保税展示+跨境电商」的模式推动香港本土品牌通过跨境电商辐射整个内地。不过深港商品通还需要开启更多的创新模式,国家在跨境电商政策上的取向,也直接影响到深港商品通的便利性。

至于打造深港创意通,记者了解到前海将启动深港设计创意平台项目,重点引进香港设计创意专业机构和人才。

还有粤港服务贸易便利化也是前海深港通重要组成部分,《前海推进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实施方案》,向商务部提出新一轮CEPA协议6项议题建议,开展粤港澳服务贸易自由化省级示范基地建设,探索深港服务业深度合作实现路径,期待这些在新的CEPA中得到落实。

目前推行的「前海卡」帮助到深圳与香港信息联通,但还有待升级,而通关便利,以及深港交通接驳的便利,也直接关乎到前海深港通能否更贴身。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6: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交出满意答卷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去年减免税5.7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