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做足「深港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1-2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刚刚揭晓的香港商界「十大关注事件」,「深港通年底正式开通」成为十大事件之首。

「深港通」前海进行中

几年前,由香港特首梁振英与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亲手启动的「前海深港青年创新创业梦工场」,现在已成为香港青年创业的乐园。

在去年全国「双创周」期间,一款用于聋哑人的在线平台吸引到李克强总理,而推出该平台的正是入驻梦工场的深港合作创业团队。一款在香港风靡的狗狗专用电脑,成为去年全国「双创周」前海站的亮点,据推出该产品香港特斯拉狗狗合伙人介绍,他们的产品在这里获奖,引起注意,并成功获得融资。

据介绍,梦工场已先后孵化香港创业团队77家,先后涌现学学科技、特斯拉、秀妙科技、爱分享教育等多个优秀青年创业团队,获天使投资超过6000万。有创业者称,这是比上市内地「新三板」还要有趣的地方。

而梦工场香港创业团队的成功,只是港企在前海的一个缩影,据悉,前海已成功引入汇丰集团、周大福、新世界、东亚银行、香港嘉里、九龙仓等知名港企,不少港企愿意把根留在前海,在此设立总部。截至去年底,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累计注册港资背景企业4223家,2016年注册港企实现增加值占片区32.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占片区38.7%,纳税占片区24.7%;合同及实际利用外资均占到片区的94.5%(前海合同利用外资额高出上海自贸区一倍多),港资作为前海经济支柱的作用日益显著。

并且,港企在前海集聚效应也明显高于其它自贸片区,目前获批的10家内地与香港联营律所,有7家落户前海。先是深圳国际仲裁院出台新规则,鼓励将香港作为仲裁地在前海仲裁,尔后,去年底首例适用香港法律的案件在前海法院审结,开创了内地法院中的先河。同时发布的案件指引,再配合之前落户前海的国家级法律查明「一中心两基地」,令到在前海适用香港法律变得越来越便利,前海因此成为港企内地营商最便利的地方。

前海对港企倾斜还体现在用地上,前海提出三分之一的用地面向港企,杜鹏称,2016年,前海共公开出让8宗土地,其中有4宗定向对香港企业出让,面积5.86万平米,占比65.6%(2013年以来累计向港企出让土地33.47万平米,占比48.5%)。

同时,前海也成为港企进军内地的大跳板,前海香港商会王寿群秘书长对记者说,他们去年发起成立了服务内地平台,已为一家会员企业--某香港旅行社拓展了内地多个省份的旅游市场,过去这家旅行社在内地的业务范围只限于广东省。王寿群说,前海还有一个不被注意角色是,帮助珠三角港企制造业转型升级,因此商会今年将在服务内地平台作更多文章。

人才通带动「创新通」

据介绍,根据《前海合作区促进深港合作2016年行动计划》,前海推动落实65项深港合作部署。其中一个重点是打通深港人才双向流动新通道,现在,注册税务师、注册会计师、房屋经理等10多类香港专业人士在前海可直接执业;嘉里前海项目首次实行「香港模式」管理,为香港建筑工程业向内地输出人才和标准提供了先例。还有不同于其它内地自贸区,前海对包括港籍高端人才在内的境外人才减按15%徵收个人所得税,目前已认定的境外人才中港人占比超过五成。近几年,个税补贴金额持续放大,受惠人群从最初的十几个,达到去年累计认定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250人次,个税补贴合计8441万元。

不久前,前海与哈罗公学香港办学主体签订合作协议,探索建立国际化教育体系,解决港籍高端人才子女就学问题。前海2000多套人才住房中,有近三成是面向港企的。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6: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交出满意答卷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去年减免税5.7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