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做足「深港通」大文章

发布时间:2017-01-26来源:深圳商报作者:

刚刚揭晓的香港商界「十大关注事件」,「深港通年底正式开通」成为十大事件之首。

刚刚揭晓的香港商界「十大关注事件」,「深港通年底正式开通」成为十大事件之首。深港通至此似乎划上一个句号,但是,前海蛇口自贸区管委会主任田夫近来却提出,今年片区要初步实现深港自贸通、投资通、商品通、创新通「四通合一」。一个比股票更丰富的深港通,正在前海拉开大幕。

并且,继近几年持续推进惠及香港的「万千百十」计划以来,今年前海将开展深港合作年系列活动,扩大对香港服务业开放,放宽港澳居民个体工商户经营;同时争取中央出台支持前海金融创新20条政策,打造保险、基金等深港特色金融集聚区。一系列围绕深港合作的深港通将谱写新的华章。

比股票更丰富的前海「深港通」

在股票「深港通」开通之前,深圳就率先在前海试行与香港跨境人民币贷款,这项创举目前已推广到内地的其它自贸区。有知情人士表示,「深港通」提出比沪港通还要早,后来是从国家整体考虑,才在上海先行试验。

不过,这并不妨碍前海在金融创新,特别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前海管理局长杜鹏在年初的深港合作会议上就表示,前海在内地率先推动实现跨境人民币贷款、跨境双向发债、跨境双向资金池和跨境双向股权投资等「四个跨境」。尤其是跨境人民币贷款保持快速增长,截至2016年11月底备案1100亿元,累计提款364.57亿元,业务规模领先于内地。目前,前海正携手香港,积极推动国务院出台深港金融创新的「20条」政策措施。

前海所开展的金融创新,也多是以香港为依託。前海降低港企进入内地证券市场的淮入门槛,去年推动香港汇丰、恒生银行、东亚银行分别成立港资控股的内地首家证券和基金公司。恒生前海基金公司已开始运作,据记者了解,他们正在为发行首个产品作最后的准备,并等待内地监管部门批淮,这也是中国首家CEPA框架下港资控股公募基金公司。同时,前海管理局旗下的前海金控,2015年4月在香港发行规模10亿元的离岸人民币债券,这也是中国自贸区挂牌以来,海外市场第一单具有自贸区概念的人民币债券。

作为前海谘委会的委员,港交所总裁李小加,近年来多次到前海,最终与深圳共同促成港交所前海联合交易中心落户前海,目前,港交所相关筹建小组的工作人员已进驻前海,进行前期工作。据悉,该中心的主营业务将是大宗商品业务,这对于港交所来说是一项创新业务,同时,也补了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一块短板。如果年内能够开通,无疑为港交所增添了新的分量,同时,深港金融合作也会因此进入到一个新的层面。

创新机构伴随创新业务同行

据了解,去年启动建设前海深港基金小镇,位于前海金融集聚区--桂湾片区,将是今年前海加快建设的重点,未来将成为各类创新业务(包括港资金融机构)新的集聚区。目前,前海已形成创新金融的完整产业链条,截至去年底,片区注册金融和类金融企业近5.12万家,入驻金融持牌机构195家,对片区税收增长贡献率近一半。特别是融资租赁、保理等港资企业进驻迅速,目前深圳98%融资租赁企业都集聚在前海。这些机构的进驻开创了一些新的业务,比如与香港合资组建的招联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于2015年推出「好期贷」和「信用付」,在内地首创互联网在线便捷消费信用贷款产品,截止去年10月,该项业务累计授信客户超过500万,累计放款超400亿。

还有,去年香港创业银行成功发行规模为15亿元的,2016年第一期人民币债券(熊猫债),据前海金融处介绍,这是广东自贸区首单银行同业熊猫债落地前海。该种方式实现了比离岸人民币市场更低的融资成本,是创业银行首次利用境内资本市场融资。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2016: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交出满意答卷下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去年减免税5.7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