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土地新改革:前海试验新的土地出让和开发模式

发布时间:2014-12-15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对这里充满信心。”12月7日,83岁的美国兆华斯坦地产公司创始人兆来瑞现身前海,参加项目动工仪式,放弃前海地王的谣言至此粉碎。

用好土地让港味更浓

前海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这也是中央在前海实施的国家战略。而在土地出让环节,“港味”一直是业界纠结的话题。

从去年7月至今,前海已公开出让14宗土地,占地面积34.1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80万平方米,其中6宗被港企竞得,土地面积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这里的“港企”定义为在香港上市、注册的企业,分别为腾讯、华润、恒昌科技、弘毅资本、香江集团、世茂。因为这些“港企”的主要经营市场还是在内地。在不少人看来,这些并非正宗香港本土企业。

在前海几次土地出让中,尽管对出让条件都作了严格限定,依然有很多内地房企纷至沓来,甚至有披着“马甲”前来拿地的。前海管理局希望引进的港资、外资、金融服务类企业却鲜有参与。

如何以诚意及科学的规划,换来深港两地在前海开发开放上的通力合作,这被视为长期困扰深圳市政府及前海管理局的心病。今年5月,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再次携代表团访港,与港府特首梁振英及香港四大商会会谈,邀港企参与开发建设,这已是他们多次带队赴港卖力吆喝。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启东盟模式!柬埔寨加华银行与前海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下一篇在前海打造中国资本市场新生态 融资模式受好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