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土地新改革:前海试验新的土地出让和开发模式

发布时间:2014-12-15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对这里充满信心。”12月7日,83岁的美国兆华斯坦地产公司创始人兆来瑞现身前海,参加项目动工仪式,放弃前海地王的谣言至此粉碎。

“防止房地产恶性炒作”,提及前海的土地出让,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多次这样公开表示。对前海而言,每一块土地的出让都事关全局。就在“第一拍”前的5月,深圳市政府批复《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土地管理改革创新要点(2013-2015年)》(下称《要点》),拉开前海土地改革创新序幕。“一般国内法定的一次性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年限是40年,但在前海可以是20年,然后到期后再续期。”《要点》的一大创新是在探索建立差别化的土地供应新模式上,打破了国内目前以法定最高年限一次性出让土地使用权的制度,实行弹性年期。

为了规避陷入“炒作”土地的局面,前海将建立需求管控机制,约定自用或出售比例,自用部分原则上10年内不得转让,出售部分原则上5年内不得再转让。经前海管理局批准可以转让的,转让方应将一定比例的增值收益上缴该局。

在前海14.9平方公里土地中,前海管理局实际掌控用地为7.8平方公里,剔除水廊道、道路及公共绿地后,净用地面积仅3 .07平方公里。作为最小的国家级开发区,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但从前海“第一拍”开始,土地管理改革路线图就已清晰。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启东盟模式!柬埔寨加华银行与前海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下一篇在前海打造中国资本市场新生态 融资模式受好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