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土地新改革:前海试验新的土地出让和开发模式

发布时间:2014-12-15来源:南方都市报作者:

“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因此对这里充满信心。”12月7日,83岁的美国兆华斯坦地产公司创始人兆来瑞现身前海,参加项目动工仪式,放弃前海地王的谣言至此粉碎。

破解土地财政依赖

土地财政最大的好处就是“快”,但土地一旦出让,在此后50年或70年内,政府对土地、市场几乎丧失了主导权。有企业拿地时信誓旦旦,随后囤地不开发或等土地升值后转卖赚快钱。土地无法有规划地持续开发,产业没有得到有效升级,给区域后续发展带来问题。

作为国家级的创新平台,前海面临的第一个课题就是土地开发模式创新。摒弃土地财政依赖的决心,可以通过“前海基本法”的一个修改细节来显示。在《深圳经济特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条例》的草案中,曾有“本条例实施之日前前海合作区未出让的土地由市政府以划拨或协议方式出让给前海管理局,由前海管理局统一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的内容,而正式公布的条例明确规定,只能“采用独资、合资、合作、特定项目租赁等多种形式进行”。

编辑:董非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启东盟模式!柬埔寨加华银行与前海企业建立战略合作下一篇在前海打造中国资本市场新生态 融资模式受好评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