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召开专家会 探索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自由贸易港

发布时间:2017-11-01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的新的重大契机。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11月1日,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主持召开“探索更大改革自主权、打造自由贸易港”专家座谈会。会议邀请内地与香港多位知名学者专家参会商讨,为助力前海打造自由贸易港积极建言献策。

王锦侠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是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开发开放的新的重大契机。国家有关部委、广东省委省政府、深圳市委市政府都要求前海在落实总书记的战略部署方面能够走在前列,办到实处。围绕这一主题,各位专家学者畅所欲言,为前海下一步围绕中央政策进行制度创新实践提出数十项意见和建议。

王春新:可借鉴香港作为自由港的五个方面经验

中银香港高级经济研究员、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荣誉院士王春新对走在全国改革开放前列的前海创新速度表示赞赏。他提出了香港作为自由港的五个方面经验:

一是贸易自由,香港的国际贸易享受零关税的政策,货物进出口非常便利,可以在离境几日后报关。

二是企业经营自由,一元钱可以注册成立公司,经营范围限制也小。

三是资金进出自由,从70年代开始放开外汇管制,放宽银行管制,通过资本市场开放,逐步成为亚太区国际金融中心。

四是人员进出自由,香港与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相互给予免签证或落地签证的优惠安排,为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员到港经商和旅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五是资讯流通自由,香港新闻业相当发达,对于全球重要信息香港传媒都可以及时获悉、交流顺畅。

香港已经连续23年被美国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王春新院士分析道,这是由于香港在贸易自由、金融自由、财政健康等方面排在第一位,再加上司法法治环境完善、营商环境良好、监管制度高效,有很多非常好的政策值得前海参考。

梁敬国:政府心态的改变,比功能的改变更重要

紫荆星章获得者、原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梁敬国介绍了香港的经验。80年代初香港经济经历转型,制造业大部分转移到内地,香港本地发展外向型的服务业,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逐步建成亚太商贸和金融中心。其中的关键,他认为是香港政府的“心态”。如果民间、市场可以做好的,政府就放权“不管”,管得越少越好。“如果建立自由港,制度创新很重要,但是政府心态的改变,比功能的改变更重要”。

对于香港的成功,梁敬国先生还强调了另外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法治。香港的法律为普通法,与美国、英国等发达国家属于同一法系,香港的司法和仲裁等纠纷解决机制完善,成为吸引外商的亮点。另外,“香港有很多法定机构,比如香港贸易发展局、香港旅游发展局、香港金融管理局等”,他举例道。法定机构是根据法律成立的,提供部分政府功能,但运作相对政府机构更为灵活。法定机构内部设理事会,人员组成也较为多元,包括政府官员、商会代表、民间代表等,能够广泛反映民意并凝聚智慧。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华南首家外商独资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机构落地前海下一篇前海跨部门协管平台获深圳“两建”最具影响力项目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