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青年梦工场联合深港创业伙伴发起三个“朋友圈”

发布时间:2016-08-03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8月3日,由香港青协和深圳青联主办,龙传基金合办,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圳广电集团以及鲲鹏汇承办的第三届世界青年创业论坛2016前海站在梦工场隆重举办。

深圳新闻网前海讯(记者 易晓春)8月3日,强台风“妮妲”过境后的第一天,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人声鼎沸,济济一堂,由香港青协和深圳青联主办,龙传基金合办,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深圳广电集团以及鲲鹏汇承办的第三届世界青年创业论坛2016前海站在这里隆重举办。

营造良好创新氛围 加强深港深度融合

本届论坛的举办旨在联合全球各地创新经济领域的青年创业者,为深港两地创业青年提供经验交流平台及与各投资机构、行业大鳄深度交流互动的机会,为年轻的创业团队指明了未来行业发展趋势并指引创业者们一条更长远的发展道路,打造具有前海特色的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促进深港合作更深层次的相互融合。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香港青协总干事王䓪鸣、深圳市青联副主席刘广阳、哈工大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等领导出席本次活动并分别为论坛欢迎仪式做精彩致辞,对香港及各国创业青年来到前海交流表达热情的欢迎与鼓励,同时也对深港及世界创业青年寄予深切厚望。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认为,比邻香港的深圳,被誉为“东方硅谷”,汇聚了中国最聪明的“脑袋”和最完善的资本气氛。而前海作为“特区中的特区”,将全力打造成为一个极具创新生态的区域。“前海,是全国唯一的深港合作区,也是中央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的战略平台。”

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王䓪鸣表示,香港青协作为香港最具影响力的青年组织之一,现在及未来都将致力于推动深港两地创新创业服务资源的融合、开放和共享。

哈工大深圳校区党委书记、原深圳市副市长唐杰则在致辞中深切表达了对青年一代的成长关怀与支持,并呼吁深圳市委市政府、高等教育机构关心青年人的创业与发展,尽力为青年人的梦想铺平道路。

发起三大联盟 构建深港青年创新创业生态圈

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一直以来致力于为深港国际创业青年提供国际化的硬件设施和一流的配套服务,致力于帮助为梦想而奋力拼搏的创业者们搭建一个跨越深港的创新创业平台,打造深港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生态圈。

论坛开幕式上,深港青年梦工场联合深港两地创业圈的伙伴们,共同发起三个重要的“朋友圈”,他们是:

由深港青年梦工场、前海香港商会、松禾资本、同创伟业、英诺基金、IDG中国等180多家深港创投机构、孵化器、产学研组织共同发起的前海“梦想+”深港创投联盟;

由深港青年梦工场、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香港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虚拟大学园倡导,EEGSmart、柴火创客空间等深港两地知名创客空间以及创客发烧友共同发起的前海深港创客联盟;

由深圳广电集团、36氪、投资界、腾讯科技等50多家创新创业媒体共同发起的前海深港创新创业媒体联盟。

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香港青协总干事王䓪鸣、深圳青联副主席刘广阳、深圳广电集团党委副书记胡振国、深圳市科创委副主任李志远以及深港创投联盟代表邝海翔等代表,共同上台为前海“梦想+”深港创投联盟、前海深港创客联盟、前海深港创新创业媒体联盟启动仪式揭牌。

刘广阳表示,三个联盟将会向深港两地创新创业圈注入更多的新鲜活力,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前海的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为在前海的深港创业者带来更多机会,也标志着打造具有前海特色的深港国际创新创业生态圈取得阶段性成果。

为新入驻前海梦工场的11家团队颁发“前海通”卡

据统计,作为支持港澳青年内地发展的“第一站”,深港青年梦工场已入驻各类深港创业团队124家,其中香港团队就有59家,在这些团队中有60多个项目团队已经取得天使轮、A轮甚至C轮融资,最高融资额达到7亿元。而就在上个月,又有11家深港两地创业团队通过项目路演评估,即将入驻梦工场。

当天的论坛上,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专门为这些团队准备了一个别开生面的欢迎仪式。由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为这11个团队颁发象征入驻梦工场的“钥匙”——前海通卡,(这是唯一一张实现深圳和香港互通的“融城卡”),并宣布上述团队正式入驻。

相关链接:

前海“梦想+”深港创投联盟。该联盟将由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牵头联合180多家创投机构共同发起,松禾资本、同创伟业、英诺基金等创投经验丰富、资金实力雄厚的创投机构均在其中。联盟计划以非政府组织的形式运作,以梦工厂合作平台机构为基础,整合、团结、联络、凝聚深港国际知名新型孵化器、天使、VC、PE、产学研等创业要素资源,打造梦工场全业态、全方位、全链条、全要素创新创业生态圈,扶持深港青年创业企业,搭建国际性、多层次、多元化、高效率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并提供创业投融资对接机会和孵化服务。

前海深港创客联盟。该联盟将是一个由深港两地众创空间和知名创客、草根创业者、科技服务机构自发、自愿组成的联盟。它由前海管理局、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虚拟大学园倡导,两地知名创客空间协商、策划而成,目的是促进行业交流、资源整合、共同发展、合作共赢。创客联盟不仅会保障联盟内成员之间的信息互通、经验分享、资源共享,还计划争取地方政府支持,组织年会,力争形成有较大影响力的创客交流活动品牌。EEGSmart、柴火创客空间、香港YBHK等30家单位将成为前海深港创客联盟的首批成员。

前海深港创新创业媒体联盟。该联盟将由深圳广电集团、36氪、投资界、腾讯科技等20多家单位作为首批发起人,目的是为了通过协作,挖掘梦工厂和孵化项目的社会和新闻价值,将其打造成行业标杆;同时激发自媒体人的创造力,让媒体价值和影响力最大化,并形成更具活力的“企业+自媒体”联盟形式。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管理局积极部署严防死守 全面防御台风‘妮妲’下一篇前海与深圳证监局签订合作备忘录 探索私募监管体制改革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