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五年:改革成果有目共睹

发布时间:2015-08-25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曹文丽

2015年8月26日是前海深港合作区获批五周年的纪念日,在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将深圳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的要求下,始终坚持先行先试、敢为人先。

深港合作:“为香港扩容,为青年圆梦”

今年上半年制订了《前海促进深港合作工作方案201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2015行动计划》)并以市前海开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实施。《2015行动计划》共提出九个方面73条举措,确保本年度深港合作朝着既定方向和目标前进。

1.建立重大问题协调机制。在粤港、深港合作框架及粤港、深港合作联席会议机制下,加强了广东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及香港特区政府对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中重大问题的指导和协调。 

2.深港联合工作组工作顺利推进。在深港合作会议制度基础上,成立了前海深港联合工作组,并组建了金融政策、法制环境、专业服务暨CEPA先行先试、投资推广、规划建设5个专责小组。

3.与香港工商业界密切联络。与香港五大商会(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等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4.组建前海深港青年事务专业咨询委员会等四个深港专业咨询委员会。

5.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实现开园运作,获得团中央授予的“青年创新创业跨境合作示范区”称号。

6.香港行政长官梁振英首次到访前海,并发行政长官网志,认为前海是“为香港扩容,为青年圆梦”,鼓励香港青年到深圳前海发展。

7.工程建设领域的深港合作。完成深港两地建设模式的对标研究,形成《在深圳前海实行“香港模式”建筑设计服务研究报告》,奠定了法律基础。 8.2014年12月,香港金银业贸易场正式入驻前海,在引进72家会员企业的同时在前海企业公馆内设立前海贵金属交易物流验证中心。这是支持香港产业发展、实现粤港双赢的标志性事件。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把保税店带回家:前海再推“开心购”并全国招商下一篇“以会代庆” 前海蛇口自贸区召开重点企业座谈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