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湾站历时5年终攻克设计难题 为国内最长在建地铁车站

发布时间:2015-08-25来源:南方网作者:陈熊海

前海蛇口片区提出在未来3年内建成400万平方米面积建筑。而在此过程中,前海蛇口也将继续深度融合,共同打造自贸区新标杆,以交通建设带动开发。

前海合作区19单元3街坊地块基坑工程正在建设中。记者 霍建斌 摄

 

前海蛇口片区提出在未来3年内建成400万平方米面积建筑。而在此过程中,前海蛇口也将继续深度融合,共同打造自贸区新标杆,以交通建设带动开发。目前,前海的主要的轨道交通项目包括11号线以及5、9号南延线约3公里,11号线将于2016年试运行,其中前海湾站将作为3条地铁、2条铁路的枢纽站,是国内最长的在建地铁车站,其施工难度非常大,研究了5年之后设计终于有了突破,在上个月敲定了地下道路方案。

开发模式“各种廊道交错相当于纽约曼哈顿”

今年底需要完成的十大战役包括25个重点工程,9月份汛期结束后,将进入施工“黄金期”,指挥部将统筹、协调、督促“四大方面军”和各社会投资项目建设主体精心组织和部署大会战攻坚战,目的是自贸新城要有大变化,也给市民带来新城建设的新体验、新实惠。

按照许勤市长的要求,大会战不限于150天,而应是三年,今年年底在固定资产、新开工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目标和要求。同时,提前谋划未来两年工程建设实施计划,进一步细化和明确明年年中、年底的阶段性目标。前海管理局副局长蔺宏表示,未来几年,从明年到2018年都不断有项目开工,陆续有项目投入使用,企业陆续进驻前海,到明年年底,前海蛇口自贸区的形象要取得根本性的改观,“预计到明年有80万平方米投入使用,2017年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一部分高快速道路处于实施当中,完成建筑面积100万,城市雏形初具规模,到2018年,400万平方米面积建筑建成,新城面貌全面提升”。

蔺宏提到,前海片区采用高密度、立体式、复合式开发模式,各种廊道交叉交错,相当于纽约曼哈顿,有700万-800万平方米地下空间,包含轨道交通、汽车等,水廊道等,在国内罕见。从开发模式上讲,较为典型的是前海不少地块采用统筹开发模式,例如前海19单元03街坊集中了自贸大厦、香江金融中心、金立大厦、顺丰总部大厦、前海世茂金融大厦、信利康电商大厦等高层建筑,采用统筹开发模式,对整体形象、公共连廊、地下空间一体化统筹,打造以供应链管理、国际贸易和互联网金融等为核心的一体化街坊。

前海蛇口自贸新城建设指挥部除制定工作方案外,还逐项梳理前海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逐步解决部分市政设施例如临海大道、沿江高速地面道路与南山污水厂红线重叠、高压线下地工程、变电站等需解决的问题。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民间智库万言书建言前海 八大建议盼前海继续改革创新下一篇前海自贸新城开放日:各界人士与前海“亲密接触”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