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全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医院群让南山人看病不再难

发布时间:2015-07-02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易晓春

7月2日,全国首个移动互联网医院微信群——患者移动服务项目在南山区人民医院正式对外公开发布。南山居民看病只要有一部手机便可获取从社区到医院、从门诊到住院、从医疗到健康的全流程服务。

 

移动互联网医院与其他互联网医疗平台有着本质区别

深圳市南山区副区长王东表示,从南山实际情况看,目前全区只有5所公立医院,辖区内无市属医院,近5年来每年门诊就诊人次超过900万,就诊患者排队挂号、排队缴费、排队检查、排队诊疗的现象更为突出,需要借助互联网优化就诊流程,缓解“看病难”等问题。针对这个问题,南山区将移动互联网医院群列为南山区改革创新的重点改革项目,就是利用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新常态来破解市民“看病难”的老大难问题。

南山区卫计局局长黄群介绍,创建移动互联网医院,医院是“互联网+”的主体,既打破了医院与患者之间的物理围墙,又打破了各医院之间的信息壁垒,将医院及社区健康中心自身的服务向移动互联网延伸,极大地降低了市民获取医疗与健康服务的门槛,为南山区医疗服务的数据互联互通、个人健康档案信息共享、医疗大数据的积累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移动互联网医院与其他互联网医疗平台的区别还在于,它打通了医院联系与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具体来说,移动互联网医院就是一个开放的“医疗服务连接器”,从院内到院外、从门诊到住院、从信息流到资金流、从医疗到健康全流程打通。

1、1+N的移动互联网医院群架构。患者在南山区内任意一家公立医院均可享受到一致的就医体验,引领市民形成移动互联网就医群体性意识。

2、一处建卡、全区就诊。患者在医院群的任意一家医院登记建卡,便可在区内的所有医院实现一卡通就诊,无须重复建卡。

3、实现了检验检查结果的区域共享,确保患者在任意一家医院均可获取到医院群所有医院的检验检查结果信息。

4、建立区域医疗协同的分级诊疗框架,将社区健康服务中心的医疗资源接入群内,在导诊环节引导患者到社区健康服务中心进行初诊,为未来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双向转诊、区域协同打下良好基础。

5、首次通过区域卫生信息中心私有云部署,强化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中间件,既满足了医院群间的信息集中共享,又达到安全自主可控。这也是移动互联网医院群与其他第三方APP的本质区别。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首届粤港澳商事调解论坛:提升前海商事争议解决中心地位下一篇用鲜活的话题讲好改革故事 自贸区广播联盟今日启动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