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再添国际PPP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4-09-2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国际PPP(公私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日前正式落户前海,这也是国内首个帮助解决当前财政问题、化解财政债务问题、盘活现有财政存量资产、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的专业平台。

PPP模式中政府应不越位不缺位

当前,PPP模式在国内发展迅猛。比如港铁参与投资建设并负责运营的北京地铁四号线,采用的就是PPP运作模式。在发达国家,PPP模式已经运作较为成熟,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面临经济减缓和财政支出上升的矛盾,PPP模式成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有效模式,迎来发展高峰。

目前,地方政府对推动PPP模式的热情十分高涨,PPP模式也成为化解地方债务和解决城镇化融资的有效方式。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许正中认为,PPP模式是政府与市场合作、攻艰克难的一个主要手段,也是全面深化改革一个重要的抓手。它能够培养新的经济,解决中国在重大经济社会发展转型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

郑新立也认为,用PPP模式来实施一些公共工程、公共建设,可重点放在几个重要的民生领域,比如轨道交通、环境治理、养老健康产业、社区医院等。在这些方面,PPP模式的作用显而易见,它实现了社会资本和政府的合作,通过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或提供社会公共服务和产品,最终可以使各方达到比单独行动更高的效率。

不过,与会专家也特别提醒,PPP模式的核心是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市场机制,政府要处理好与市场主体之间的关系,既不“越位”也不“缺位”。从国际经验看,运用PPP模式需要政府减少在公共资源的直接配置,发挥优胜劣汰的竞争机制,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突出市场在公共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八所高校大学生组团参观前海 未来考虑来前海择业下一篇大学生看前海:前海不像工地,倒像公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