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再添国际PPP综合服务平台

发布时间:2014-09-2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国际PPP(公私合作)综合服务平台”日前正式落户前海,这也是国内首个帮助解决当前财政问题、化解财政债务问题、盘活现有财政存量资产、规划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的专业平台。

PPP将有效激活民间资本

近日在深圳举行的 2014中国(深圳)PPP发展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围绕中国公私合作(PPP)模式的意义、作用发表看法,并提出建议。专家认为,在我国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PPP作为一种重要的融资渠道,目前已经被国家视为一种有效的制度设计,正有序引入到城市基础建设领域,它是我国公共财政制度和公共产权制度的重大改革。

PPP模式起源于英国公共私营合作的融资机制,是指通过合作和管理的过程,在不排除并适当满足私人部门的投资营利目标的同时,为社会更有效率地提供公共产品和服务。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曾解释称,十八届三中全会中的“要通过改革让社会资本进入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实际指向就是PPP模式。

中国第一个PPP项目最早出现在1984年,但在基础设施和市政公用领域大规模推广是在2002年,PPP作为一个机制,后来成为一个理念,目前已经被广泛采用。

在与会专家看来,PPP模式将有效激活民间资本,在解决公共产品供应不足、改善融资环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等方面发挥大的作用。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会长郑新立认为,PPP模式是解决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克服经济下行压力的有效途径,也是政府融资平台的新的模式。

他认为,打造一个PPP的平台,就是要解决公共产品供给不足的矛盾,把社会资金引入到公共产品供给生产领域,扩大公共产品建设的规模和供给的规模,从而实现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的供求平衡。另外,如果把社会资金引入到公共产品的建设领域,一大批公共服务的建设项目都可以开工建设,GDP下行、工业增加值继续下跌的这种趋势就有可能改变。

中国财政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贾康则认为,PPP打开了法治化的曲线下进一步发展混合所有制的重要渠道。在充分认识股份制的制度包容性之下,结合现在的PPP创新,可以打开新的境界,使民间市场主体、民营企业、民间资本的聪明才智和活力得以释放,借助创新平台,大放异彩。

深圳市决策资询委员会主任郭荣俊也认为,PPP模式作为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重要举措,对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的融资环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对扩大公共服务和产品的供给,有效提高公共基础设施的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都有重大推动作用。PPP既是对财政金融制度的一项重大改变,又是公共管理理念和模式的创新,对于完善市场经济体系,建设现代国家治理制度具有重大意义。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香港八所高校大学生组团参观前海 未来考虑来前海择业下一篇大学生看前海:前海不像工地,倒像公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