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促跨境电商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14-09-12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当天顺利在前海启动,这标志着深圳海关跨境电商领域进出口双向通道的全流程开通,深圳跨境电商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已完整建立。

海关先行先试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贸易业态,具有商品单件价值小、品种数量多、税号分布散、通关要求快、交易频度高、关联方多边化等特点,海关通关模式有别于传统方式,建立新型海关监管模式成为其中关键。

早在2013年,深圳海关就与前海管理局紧密合作,率先打通了跨境电商的出口通关环节,并于2013年12月5日在前海启动了深圳首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运作。

以往是在海外备货,现在可以直接在保税区或者香港备货,周期大大缩短。鲁力 摄

“打通出口通道只能算是工作完成了一半,自从跨境电商出口通道打通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着如何开展进口业务。”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主管海关蛇口海关副关长陈伟明说。

为了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业运作需求,深圳海关逐步摸索建立了一套跨境电商进口新型监管模式。此次试点就将实行该模式——提前备案、保税监管、分类审核、清单验放、汇总核销。

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前应向海关进行备案;对进境货物,先以《货物清单》方式办理申报手续,按照一般进出口货物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并提交相关许可证件;汇总形成《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向海关申报时,无需再次办理相关征免税手续及提交许可证件;对进境个人物品,以《物品清单》方式办理申报手续,按照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发建设成“井喷式”爆发下一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考察前海深港合作区 畅叙友谊与合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