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深圳海关:创新监管模式促跨境电商发展提速

发布时间:2014-09-12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当天顺利在前海启动,这标志着深圳海关跨境电商领域进出口双向通道的全流程开通,深圳跨境电商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已完整建立。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胡明 马宏辉 汪绍文)9日,装载着跨境网购“海淘”的天然维生素C、液体黑糖等一批物品的邮政快递车辆,驶出深圳前海保税港区,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当天顺利在前海启动,这标志着深圳海关跨境电商领域进出口双向通道的全流程开通,深圳跨境电商新型海关监管模式已完整建立。

深圳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在前海湾保税港区正式启动。鲁力 摄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消费需求的扩大,跨境电商正成为不少人选购外国商品的新渠道。据初步测算,2014年上半年深圳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达59亿美元,占上半年全市进出口总额的2.9%,跨境电子商务已成为深圳促进外贸稳增长和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

但作为一种新型贸易业态,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在运作模式上具有自身的特点,传统的海关监管模式已经无法满足其发展需求。近两年,深圳海关先行先试,充分发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的先导作用,针对跨境电商零售进口中存在的问题,大胆实现政策突破和模式创新,探索建立了一套符合深圳特色的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海关先行先试创新跨境电商监管模式

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一种新型贸易业态,具有商品单件价值小、品种数量多、税号分布散、通关要求快、交易频度高、关联方多边化等特点,海关通关模式有别于传统方式,建立新型海关监管模式成为其中关键。

早在2013年,深圳海关就与前海管理局紧密合作,率先打通了跨境电商的出口通关环节,并于2013年12月5日在前海启动了深圳首批跨境电商出口业务运作。

以往是在海外备货,现在可以直接在保税区或者香港备货,周期大大缩短。鲁力 摄

“打通出口通道只能算是工作完成了一半,自从跨境电商出口通道打通的那一天起,我们就无时无刻不在琢磨着如何开展进口业务。”前海湾保税港区的主管海关蛇口海关副关长陈伟明说。

为了适应跨境电子商务进口商业运作需求,深圳海关逐步摸索建立了一套跨境电商进口新型监管模式。此次试点就将实行该模式——提前备案、保税监管、分类审核、清单验放、汇总核销。

企业开展电子商务业务前应向海关进行备案;对进境货物,先以《货物清单》方式办理申报手续,按照一般进出口货物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并提交相关许可证件;汇总形成《进出口货物报关单》向海关申报时,无需再次办理相关征免税手续及提交许可证件;对进境个人物品,以《物品清单》方式办理申报手续,按照进出境个人邮递物品有关规定办理征免税手续。

艰难破冰顺利启动进口试点

据介绍,此次海关试点主要在前海湾保税港区实施,选取经营规范、信誉良好、试点需求强烈、具备交易平台条件的电子商务企业开展,采用跨境电商网购保税进口模式。

具体来说,跨境电商将货物批量运入前海湾保税港区,根据国内个人用户订单情况,向海关申报个人物品清单,经海关征收个人物品税后寄交给国内个人用户。

记者了解到,此前,由于国家对跨境电子商务进口试点始终没有放开且进口业务的操作模式一直未能明确,深圳海关只能一边对出口业务进行完善,一边对进口业务开展调研和摸索。

2014年7月,国务院同意深圳市开展跨境电商进口业务;与此同时,海关总署发布了今年的第56号公告,首次对跨境电商进口业务的监管模式进行了明确。

深圳海关立刻开始行动启动试点,有前期积累做“铺垫”,深圳海关只用一个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制定方案、研究模式、起草业务需求、开发信息化系统、部署系统上线、开展模拟运行和实货测试等准备工作。

海关流程优化给企业和消费者带来“实在”

据了解,目前国内进口消费需求旺盛。市场分析显示,用户海外网购主要购买商品类型为服饰箱包、化妆品及美容产品、奶粉、婴幼儿用品等。不少业内人士也认为,推进跨境贸易电子商务进口试点,不论对于个人消费者还是企业,都会产生一定的积极影响,可以有效解决阳光申报、应税尽税、快速通关等问题。

“以往是在海外备货,现在可以直接在保税区或者香港备货,人工、仓储成本更低,而且从发货到收货的周期大大缩短,过去需要10—15天左右,现在只需要2—5天。”天竣购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陈巧认为,对于跨境电商企业来说,客户体验的提升是他们最为看重的。

参与测试的区内企业、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晔也表达了同样的看法:“在跨境电商进口试点测试中,由于有了前海的地域优势和海关的快速验放,我们在深圳市区的测试点上午10时下了订单,12时前包裹就可以出区,消费者当天下午就能收到货”。

记者了解到,在海关总署公告规定的基础上,深圳海关结合前海湾保税港区的运作特点,对通关流程进行了梳理和局部优化。比如,在个人办理物品的进口通关业务时,可以由保税港区区内企业向海关提前办理担保,物品在实际进口环节无需逐票办理征税手续,可以快速通关放行,待一段时间后再由区内企业汇总相关数据,向海关集中办理税款缴纳等通关手续。

“快速通关、事后缴税”的通关模式在前期测试工作中也充分证明了其实际价值。电商平台企业保宏电子商务综合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东蒴告诉记者:“这种模式对于企业来说很方便,对于个人消费者来说也非常有帮助,大家可以将进口税的计算、缴纳等一系列复杂工作交给电商平台去做,这样既可以更快地收到包裹,又避免了个人直接面对一些比较专业的通关手续”。

在陈巧看来,“阳光”的发展方式才是可持续的。以往的“海淘”存在避税行为,而监管下的跨境电商进口业务则更加“阳光”——可以让广大“海淘”消费者享受到更为正规、便捷的网购进口商品服务,也可以帮助解决直接“海淘”存在的物流配送慢、售后服务难、通关手续繁等一系列问题。

海关助推“前海速度”扶持新型业态发展

“出口业务从批复到实施用了1个月时间,进口业务从批复到实施用了半个月时间,这与深圳各部门、特别是海关部门的努力分不开。”在深圳市前海湾保税港区管理处处长刘晓看来,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中,深圳创造了“前海速度”。

前海湾保税港区拥有极佳的政策环境和地缘优势,这里的主管海关——蛇口海关是全国海关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型单位,与广大进出口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在2013年年底启动跨境电子商务出口试点时,深圳海关就将试点选在了前海湾保税港区,此次启动进口试点,这些综合条件使得前海又一次成为深圳跨境电商改革的率先启动区。

深圳海关介绍,此次试点核心目标是按照“统筹规划、先易后难”的实施原则,待总结试点经验后,将适时在深圳其它条件成熟的特殊监管区域、海关监管场所等区域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其他类型进口业务。此外,深圳海关还将持续创新,在保税贸易展示等方面进行探索,为新型贸易业态开发和发展提速。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开发建设成“井喷式”爆发下一篇新加坡总理李显龙考察前海深港合作区 畅叙友谊与合作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