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场外市场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4-09-0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从正式成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这个专为众多中小企业打造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截至目前挂牌企业突破3700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OTC(场外交易)市场。

关于发展进度▶▶

稳扎稳打的创业才会成功

南方日报:我们发现,从开业到现在,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企业,绝大多数的企业注册地在深圳。您怎么看这种现象?

胡继之:你的意思是希望让更多异地企业进来挂牌吧?我的心情跟你一样,我也希望越多越好,巴不得现在就有1万家。但是我觉得事情发展只能一步一步来,不能一蹴而就。

有一本书叫《精益创业》,书里有一个观点,创业要有一个长远目标,你开车就是沿着这个目标走,但一路上还是要根据沿途路况、周围环境不断进行调整。我认为,这种稳扎稳打的创业才会成功,火箭模式创业是容易失败的。

如果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能够在深圳得到当地企业的积极响应,我觉得第一步就是要能够为企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服务。我可以先在深圳积累丰富的经验,今后再为异地企业服务。实际上,异地企业也很积极,很多地方的企业找我们多次了。但我不建议走得太快,因为这不是标准化市场,需要各方面共同配合一步步往前移。假如一下搞得太快太多,专业队伍跟不上,管理跟不上,反而会害了企业。

关于市场格局▶▶

未来资本市场生态或改变

南方日报:在去年的开业仪式上,包括深圳市长许勤、深交所总经理宋丽萍等都把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定位为第二深交所。20年前中国形成了深圳和上海两大交易所,现在各地也在建立区域股权交易中心,未来市场格局会怎么样?

胡继之: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与深交所相比,它们的本质区别在于融资活动公募和私募之别,在于发行对象的大众和小众之分,在于金融工具的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之差。深交所是交易标准化市场,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是一个非标准的、私募的、小众的市场,各有特色。到现在为止,深交所中小企业创业板还不多,而我们面向企业挂牌上市仅用一年多时间,就达到了3700多家。

南方日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与深交所这两个不同的市场未来会是怎样一种关系?

胡继之:可能大量的企业会涌到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这些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又会到交易所上市。两者不是一种你大我小或者谁取代谁的关系。从另一个角度说,未来交易所寻找上市资源会更多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这样的场外资本市场中去发掘,而不再需要到具体的企业里去寻找,也就是说,未来资本市场的生态可能会改变。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前海下一篇前海拟建国际肿瘤治疗中心 深企拟筹资30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