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场外市场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4-09-0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从正式成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这个专为众多中小企业打造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截至目前挂牌企业突破3700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OTC(场外交易)市场。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谭冰梅)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从正式成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这个专为众多中小企业打造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截至目前挂牌企业突破3700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OTC(场外交易)市场。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吸引了一大批中心企业的关注。资料图片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是如何做到的?这个一开始就以开放、互动、对等、共赢为特征而打造的场外市场,在现实中的发展是否顺利?在各地股权交易中心相继成立的情况下,它又会有着怎样的发展前景?带着上述问题,近日,记者采访了资本市场风云人物、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

企业普遍有“交易所崇拜症”

写证券业“国信现象”的胡继之,以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的身份,踏上人生第四次创业征程。经过长时间思考,他提出在“现有资本市场体系之外开辟一个新市场、创建一套新规则、形成一个新局面”。

为什么要做场外市场?胡继之告诉记者,15年前他就开始有了建立一个场外市场的想法,这跟他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和国信证券的任职有关。那时的胡继之还是深交所的副总经理,交易所的经历让他看到了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脱节。而后,当他转战国信证券,他又眼睁睁看着企业融资成本高企不下。

胡继之认为,中国企业目前普遍患有“交易所崇拜症”,大多希望通过沪深交易所上市,但其实绝大多数公司并不适合交易所上市的道路。

“中国的这种‘交易所崇拜症’我看是全世界最重的,并且已延伸到资本市场之外,各个领域都想搞交易所。”胡继之告诉记者,从2012年开始,全国资本市场领域各地股权交易中心大量兴起。“仅深圳一个城市,各个层次的交易所大概接近100家。这一体系的兴起本来是期待在交易所之外构建一个新的市场层次,但是各地在构建过程当中基本上是模仿现有交易所的模式。”

而胡继之看好的“场外市场”模式则与已有的交易所模式不一样。他把交易所与“场外市场”的本质区别归为融资活动的公募和私募之别,在于发行对象的大众和小众之分,以及金融工具的标准化和非标准化之差。

“资本市场发展道路应该是先小众后大众,先私募后公募,先非标准化然后再标准化。”胡继之说,他试图再做一次试验,回到小众与非标准化,而这个试验田正是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希望它以其开放、互动、对等、共赢的特性,成为众多中小企业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胡继之这样阐述他的构想。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前海下一篇前海拟建国际肿瘤治疗中心 深企拟筹资30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