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场外市场这一年

发布时间:2014-09-04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从正式成立到现在已经一年多了。这个专为众多中小企业打造的新型市场化融资平台,截至目前挂牌企业突破3700家,已成为国内最大的OTC(场外交易)市场。

开创区域股权交易管理新模式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成立的区域性股权交易中心大多各自为政,彼此形不成合力,中小企业和各地投资者的选择均很有限。针对这一现象,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成立不久,就在场外市场全国战略上率先破局。2013年,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筹建仪式在厦门举行,按厦门市政府与股东方的约定,将由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以“管理输出”的方式构建厦门两岸股权交易中心。

前海牵手厦门,更多的战略意图是打造一个成熟的“厦门样板”,待其成功后,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可以将其不断拷贝到其他城市,实现攻城略地的目标。胡继之表示,“厦门模式”开创了区域股权交易中心管理模式创新的先河,成为继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之后,国内场外市场中出现的第三类典型发展形态。他认为,这种模式一旦获得成功,将突破现有“各自为政”的地方股权交易中心格局,为场外市场的构建模式提供新的方向。在胡继之看来,未来的3—5年,中国资本市场必将呈现一个新的局面。

胡继之指出,未来资本市场将有四个较为清晰的发展方向,一是国家行政管理边界进一步收缩,能交给市场的尽量交给市场,典型的例子如在深圳企业注册制改革之后,企业成立数量当年就增加20万家,这种发展格局对于市场化运作的资本市场而言无疑是有重大促进作用的;二是在金融市场中,未来资本市场发展空间最大,因为自2008年以来国民经济多项指标翻番,只有资本市场缩减,此外目前国内直接融资占整体融资规模不到10%,明显偏小,而银行信贷及表外融资占比却接近了九成;三是在资本市场中,场外市场发展空间巨大,美国资本市场总量的80%在场外市场,而中国近20年来却只是致力于交易所市场的发展;四是证券监管机制从审批转化为检查、监管,交易所市场将面临严峻考验。

胡继之认为,相对于未来的变化,作为场外市场建设主体的股权交易中心,实际上与资本市场各类机构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

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可设立股权交易中心,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未来会居于什么地位?胡继之认为,互联网正在加速改变工业文明的各种形态,并推动社会、经济、市场和企业的变化。“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这个阶段出生,我更关心它是否适应这种巨大的变化,把握住了这点,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未来自有市场地位。”胡继之说。

谈到场外市场未来的发展前景,胡继之认为,中国处在一个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全国有1300多万家中小企业,在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还不到3000家,全国社会资金总量达到近100万亿元。“沪深交易所市场只是一个标准化的大众市场。规模更大的私募、小众、客户定制的场外市场仍在孕育阶段。”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国家种业创新基金落户深圳前海下一篇前海拟建国际肿瘤治疗中心 深企拟筹资30亿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