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创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发布时间:2014-08-20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邓雪婷

前海向社会公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行政管理事项目录》,前海管理局承担的省级行政管理事项共13项、市级行政审批与行政服务事项共67项。

年底前实现前海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全覆盖

2014年是前海管理局制度建设年,前海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实行用地、规划、建设管理、水务、环保等行政审批制度全覆盖,目前正处于具体条文起草过程中。在工程建设上,基于对未来新型城市化的规划建设管理,前海探讨高品质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满足前海大开发大建设的改革诉求,在人力资源紧约的情况下,探讨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满足前海改革的内在需求。

据前海规划建设处处长胡灿介绍,前海的行政审批制度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尊重工程建设本身的客观规律去设计制度,根据部门职责设置审批环节,通过工程规律性设置审批环节和审批重点。二是与国际接轨,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及发达国家在工程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和管理模式。通过一站式受理这个“大窗口”,将涉及工程建设方面的审批,授权前海管理局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内部协调以完成审批工作。

三是注重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由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和事后监管,强化后期监管;由行政许可制改为备案制,强化主体单位的责任和风险承担,即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开工时间,并为开工行为负责;构建一个从土地规划、建设、管理、市场准入门槛、诚信、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并及时修整系统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健全信用体系,建立管职责管企业并重的模式,强化多人责任制的观念。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再增25个扶持项目 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在列下一篇前海优先推行金融创新政策 出台支持保险业8条政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