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创新优化行政审批流程 审批时限缩短一半以上

发布时间:2014-08-20来源:前海新闻网作者:邓雪婷

前海向社会公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行政管理事项目录》,前海管理局承担的省级行政管理事项共13项、市级行政审批与行政服务事项共67项。

前海新闻网讯(记者 邓雪婷 文/图)8月20日,前海管理局和前海廉政监督局正式向社会公开《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行政管理事项目录》(即“权力清单”)。据悉,前海管理局承担的省级行政管理事项共13项,市级行政审批与行政服务事项共67项。

80项“权力清单” 规划建设事项占三分之二

此次梳理的80项“权力清单”,其核心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前海实现行政审批集中授权,封闭管理,推动规划建设、经营发展、人力资源等领域的行政审批部门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规范审批行为,提高审批效率。

前海展示厅

据悉,“权力清单”具体内容主要涉及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经营发展处两大部门,其中涉及规划建设处的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共有54项,占比达三分之二,涉及经营发展处的共有14项,主要包括固定资产审批和外资审批等。

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副处长姚卫城告诉记者,涉及规建处的“权力清单”中26项已经开始审批, 涉及规划国土、住建、人居委、交通、水务和城管6个部门,都在前海一站式受理审批,代替先前繁琐的审批手续,减少审批过程中出现的矛盾,提高审批环节的效率,同时强化主体职责,提高项目建设进度。

而涉及经营发展处的审批服务事项,主要包括使用前海合作区本级财政性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和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变更审批等。

优化审批流程 缩短审批时间 提高审批效率

据前海管理局经营发展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营发展处与规划建设处对同一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并联审批,从立项到总预算都同步审批,进而加快审批进度,保证工程项目进展顺利。接下来,经营发展处将实行一个窗口收件、受理、出件,各项相关业务联合审批,提高审批效率。

企业代表、市民前往前海e站通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前海管理局对使用前海合作区本级财政性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审批进行流程再造。通过简化立项审批程序,取消初步设计审核,内部环节并联审批等方式简化审批流程;根据项目投资规模的大小及项目类别实行项目分类管理;将初步设计概算审批改为项目总预算审批,项目审批时间较之前可缩短一半以上。

为适应前海开发建设需要,推动前海社会投资项目管理制度改革,2013年11月以来,前海管理局制定并实施了《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社会投资项目备案核准管理暂行办法》。前海管理局对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外商投资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核准管理)进行审批流程再造,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的社会投资项目管理方式,扩大社会投资项目备案范围,简化企业申报材料,将原社会投资项目核准备案10工作日的工作时限,分别压缩为备案3个工作日完成,核准5个工作日完成,相比以往,节省了50%到60%的审批时间。

外商投资企业3亿美元以下的审批权限现在由省政府、市政府下发给前海,外商投资企业投资3亿美元在前海1到3个工作日就能拿到外商投资的许可,3亿以上全国都要到商务部审批。

股权投资、融资租赁等金融行业占主要比例的外商投资企业,前海管理局优化了外资审批流程,缩短企业设计审核时间。前海管理局注重事中事后监督,鼓励企业自主申报,同时也定期排查企业的经营情况。

据华润置地前海有限公司地政经理曹晓晗介绍,华润置地自2013年8月16日在前海成功拍地后,仅时隔3个多月,12月初便开始破土动工,如今也正紧锣密鼓地建设中。相比以往需要一年半载才可动工建设的审批流程,前海的行政审批制度使得华润置地大大缩短了审批时间,并赢得了2个多月的建设时间。华润置地第一批公寓出售也提上日程,计划2015年下半年封顶并对外预售。

年底前实现前海行政审批制度建设全覆盖

2014年是前海管理局制度建设年,前海争取在今年年底前实行用地、规划、建设管理、水务、环保等行政审批制度全覆盖,目前正处于具体条文起草过程中。在工程建设上,基于对未来新型城市化的规划建设管理,前海探讨高品质开发建设的体制机制,满足前海大开发大建设的改革诉求,在人力资源紧约的情况下,探讨高效率高水平的服务,满足前海改革的内在需求。

据前海规划建设处处长胡灿介绍,前海的行政审批制度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尊重工程建设本身的客观规律去设计制度,根据部门职责设置审批环节,通过工程规律性设置审批环节和审批重点。二是与国际接轨,学习借鉴香港、新加坡及发达国家在工程管理方面的优秀经验和管理模式。通过一站式受理这个“大窗口”,将涉及工程建设方面的审批,授权前海管理局各个职能部门进行内部协调以完成审批工作。

三是注重顶层设计与制度建设的着力点,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落实主体责任;实现政府职能的转变,由事前审批转变为事中和事后监管,强化后期监管;由行政许可制改为备案制,强化主体单位的责任和风险承担,即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开工时间,并为开工行为负责;构建一个从土地规划、建设、管理、市场准入门槛、诚信、行业自律等方面的制度设计,并及时修整系统中出现的薄弱环节和问题;健全信用体系,建立管职责管企业并重的模式,强化多人责任制的观念。

技术审核和行政审批相分离 创新行政管理方式

“前海已初步建立综合行政审批体系,在综合规划的基础上,前海规划建设的34个专项规划正在同步编制。”据胡灿介绍,前海具体组织项目的实施,包括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如地铁5号线南延,9号线西延、地下道路、水廊道,听海大道、梦海大道等等,都与市政主支干道密切关联。前海通过建立“大工作坊”,组织轨道和地下道设计单位、市政道路建设方、开发商主体等“前海合伙人”一起开会,商讨工程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综合协同推进审批,避免企业报建走弯路,保障项目顺利动工。

前海行政审批实行技术审核和行政审批相分离的措施。在建设施工中遇到的技术瓶颈和难题,将交由社会专业机构和专业团队研究提出技术咨询方案,以保障专业、科学、规范决策。

下一步前海的规划建设领域改革重点是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完善规划管理体系,鼓励并引入公众参与,建立责任规划师制和片区单元的总建筑师制,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和手段。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再增25个扶持项目 首单飞机融资租赁项目在列下一篇前海优先推行金融创新政策 出台支持保险业8条政策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