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外媒”眼中的前海 金融创新寄予厚望“梦工厂”成为标签

发布时间:2014-07-23来源:南方日报作者:

从2010年元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概念规划和咨询竞赛到现在,前海开发开放已过去4个年头。深圳以及广东的居民已经熟知这个被称为“珠三角曼哈顿”的地方。

前海新闻网讯(南方日报记者 曲广宁 实习生 吴新芬)从2010年元旦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概念规划和咨询竞赛到现在,前海开发开放已过去4个年头。回首4年时光,深圳以及广东的居民已经熟知这个被称为“珠三角曼哈顿”的地方。不仅如此,与前海类似的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试验区也都陆续起步,将成为未来广东改革乃至中国改革的着力点。此外,上海自贸区也异军突起,成为在国家话语下,最常和前海进行对比的地区。

在深圳和广东之外,前海树立了怎样的形象?获得了怎样的评价?在深圳本地媒体的密集报道外,深圳地区以外的“外媒”,尤其是香港媒体、中央媒体等对于前海都有着怎样的描述和评价?我们搜集和整理了近3年来与前海有关的“外媒”的报道,试图从另一角度来观察前海。

前海发展前两年

鲜有“外媒”关注

前海诞生并开始建设可追溯到2010年1月,前海启动地区概念规划及咨询竞赛,彼时,只有深圳本地的多家媒体从规划途径了解到前海的雏形。而到2010年8月26日,国务院原则同意《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总体发展规划》,并要求广东和深圳利用前海粤港合作平台,建成粤港现代服务业创新合作示范区。

而从概念规划到国家层面批复以及其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前海的进展更多体现在深圳市政府与香港以及国家层面各部委、广东省政府等单位的积极推介和政策制定等方面。期间,前海的土地上依然是一片荒芜,除了深圳本地媒体,外界媒体对于前海的报道也多体现在动态消息上面,并未有太多评价。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构建现代服务业体系 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几何倍数增长下一篇前海创新研究院将建国内顶级智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