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廉政监督局构筑“前海防线” 营造“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2014-05-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方兴业

一年来,前海廉局勤勉履职,锐意进取,在珠江东岸筑起了一道“防线”, 拦“污”截“秽”,建设廉洁前海,反贪防腐,营造一方净土。

打造“铁笼”关进权力

前海管理局事务多,审批权不少。但具体有哪些事务哪些权,前海廉局刚开始并不掌握。

为此,前海廉局成立后,着手做一项基础性但又十分重要的工作,即组织前海管理局各处室、各局属公司梳理事务清单、权力清单、制度清单。这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梳理制度254项。

“三项清单”在手,风险节点了然于胸。前海廉局将在此基础上,发布这些清单,并编制风险防控手册,明确标出“高压线”所在,敲响防腐警钟,敦促切勿触碰。

为防止权力寻租,廉局探索行政审批代理制,把市行政机关授权集中办理的69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以及非授权但在前海集中办理的81个事项,交由前海商务秘书公司整体代理。把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权力剥夺了,虽然得罪人,但防止了审批上的腐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企业和办事人员的欢迎。

值得称道的还有,前海廉局推进入区企业审核改革。曾几何时,企业要申请入区,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审核多此一举,企业多添麻烦,拖慢了办事速度。图快图省事的企业,只好委托中介代办。而中介则漫天要价,甚至坑蒙拐骗。而且在批与未批之际,容易滋生腐败。前海廉局发现了这一问题,于是推动取消了提交《商业计划书》等事项,把入区企业审核全部纳入商事登记范围,与国际惯例接轨。

鉴于工程招投标中的围标现象,前海廉局要求,今年前海市政工程引进大型国企参加建设,并提高参与投标企业的保证金额度,从过去的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同时增加了答辩环节,还要求参与投标的企业提供专项方案,把无实力、缺资质的企业拒之门外。

“前海廉局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廉洁教育,弘扬廉政文化。”该局预防腐败处处长陈义波介绍说,他们制定廉政教育年度计划,组织“廉洁前海”教育日活动,人人需到,缺席补课;对新入职人员进行集体谈话,并签《廉洁从业协议》;他们用身边的案件警示身边的职员,使他们铭心刻骨地认识贪欲之害。对一些“风险单位”经常进行廉政约谈,“警告”他们:前海廉局的监督链条最完整、查案火力最猛烈,一旦以身试法,必定身败名裂。

陈义波说,教育不仅针对前海管理局的职员和参建单位,也针对前来前海办事的投资者。记者在前海e站通服务大厅看到,前海廉局编写的《廉洁从业指引》放置在服务柜台,不少办事人员来往时随取随阅。 “这里办事不找人,找人也一样;办事不送礼,理事不收礼。”小册子敦请大家严守国法,遵循廉规,并公布了投诉渠道。

通过关权力于“笼”,寓教育于法,敲警钟于案,一支廉洁勤政、锐意进取的前海开发建设队伍正在健康成长,一个廉洁、高效、公平、公正、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正在快速形成。目前,前海正以加速度推进,海内外投资者纷纷抢滩,呈井喷态势,入驻企业已达6000多家。开发建设事业气势如虹,前景辉煌。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高薪揽才 公开招聘信息通信公司总经理下一篇前海法律咨询委员会聘任16位委员 法治大厦12月动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