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廉政监督局构筑“前海防线” 营造“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2014-05-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方兴业

一年来,前海廉局勤勉履职,锐意进取,在珠江东岸筑起了一道“防线”, 拦“污”截“秽”,建设廉洁前海,反贪防腐,营造一方净土。

建设高峰期面临廉政风险

前海合作区自2010年筹建,至今4年多。基建项目大量上马,大小工程相继开工,每年投资高达上百亿元。去年基建和楼建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而建筑工程的招投标和承包,往往是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追逐的利益交换点。显然,前海的高强度开发面临着高级别的廉政风险。如何避免“高楼建起,干部倒下”的怪象,是前海廉局面临的严峻挑战。

前海,“特区中的特区”,入区且符合规定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特别赋予的15%的税率优惠。这一特殊政策吸引投资者云集前海,争相入驻。在进驻过程和商务往来中容易发生贿赂犯罪,如何确保相关人员“常走河边不湿鞋”,这又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前海管理局,一个代表市政府坐镇前海的指挥、管理中枢,虽然只是法定机构,并非行政部门,却享有省政府下放的除金融以外的副省级城市经济管理权,拥有省政府授予的21项、市政府授予的150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各处室各机构,大大小小,各有其权,其中一个只有17人的处室,审批权竟达53项之多,权限“横跨”市政府发改、规划、国土和建设几个职能局。前海管理局所属的三家公司,资金雄厚,其中的一家公司仅注册资本就高达30亿元。如何预防审批腐败、服务寻租,前海廉局“压力山大”。

前海是新区,机构新,运作方式也新,许多方面缺乏制度规范,易出问题。新制定的一些制度不够完善,在廉洁方面存在漏洞,有廉政风险。帮助前海建章立制,前海廉局重任在肩。

前海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习近平总书记前往视察时指出,这是我们改革开放、在经济特区创造新经验的一个新起点。他要求在开发建设中“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前海定位高,起点高,所实施的是国家战略,执行的是国家使命,势在必成。而成功的标志,不只是高楼大厦林立,经济效益巨大,还应该是那拂抚前海的清风正气。

前海廉局在这一背景下成立,在各级领导的殷殷嘱托和社会的热切期待中诞生。肩负为前海开发建设保驾护航的使命和重任,周益川局长一行10余人,就这样驻扎前海,与前海的建设者们风雨同舟,共赴前程。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高薪揽才 公开招聘信息通信公司总经理下一篇前海法律咨询委员会聘任16位委员 法治大厦12月动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