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廉政监督局构筑“前海防线” 营造“一方净土”

发布时间:2014-05-2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方兴业

一年来,前海廉局勤勉履职,锐意进取,在珠江东岸筑起了一道“防线”, 拦“污”截“秽”,建设廉洁前海,反贪防腐,营造一方净土。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方兴业)深圳前海,正在执行一项国家使命——在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建设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

2013年5月8日,广东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黄先耀(右二)、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左二)、深圳市长许勤(左一)、广东省纪委副书记、广东省监察厅厅长钟世坚(右一)为前海廉政监督局揭牌。

在高楼大厦加速建设的同时,另一个建设也在加紧进行,这便是反腐保廉工程。负责推进这一工程的是深圳市前海廉政监督局。

这是一个年轻的机构,去年5月8日才成立;这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其“基因”完全重组,机制超常灵活;这是一把高悬的利剑,随时斩除利益“黑手”,震慑贪腐分子。

一年来,前海廉局勤勉履职,锐意进取,在珠江东岸筑起了一道“防线”, 拦“污”截“秽”,建设廉洁前海,反贪防腐,营造一方净土。这条“防线”,确保前海开发开放事业健康发展,扬帆远航。

建设高峰期面临廉政风险

前海合作区自2010年筹建,至今4年多。基建项目大量上马,大小工程相继开工,每年投资高达上百亿元。去年基建和楼建总投资额超过1200亿元。而建筑工程的招投标和承包,往往是腐败分子和不法商人追逐的利益交换点。显然,前海的高强度开发面临着高级别的廉政风险。如何避免“高楼建起,干部倒下”的怪象,是前海廉局面临的严峻挑战。

前海,“特区中的特区”,入区且符合规定的企业可以享受国家特别赋予的15%的税率优惠。这一特殊政策吸引投资者云集前海,争相入驻。在进驻过程和商务往来中容易发生贿赂犯罪,如何确保相关人员“常走河边不湿鞋”,这又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前海管理局,一个代表市政府坐镇前海的指挥、管理中枢,虽然只是法定机构,并非行政部门,却享有省政府下放的除金融以外的副省级城市经济管理权,拥有省政府授予的21项、市政府授予的150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各处室各机构,大大小小,各有其权,其中一个只有17人的处室,审批权竟达53项之多,权限“横跨”市政府发改、规划、国土和建设几个职能局。前海管理局所属的三家公司,资金雄厚,其中的一家公司仅注册资本就高达30亿元。如何预防审批腐败、服务寻租,前海廉局“压力山大”。

前海是新区,机构新,运作方式也新,许多方面缺乏制度规范,易出问题。新制定的一些制度不够完善,在廉洁方面存在漏洞,有廉政风险。帮助前海建章立制,前海廉局重任在肩。

前海定位为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习近平总书记前往视察时指出,这是我们改革开放、在经济特区创造新经验的一个新起点。他要求在开发建设中“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

前海定位高,起点高,所实施的是国家战略,执行的是国家使命,势在必成。而成功的标志,不只是高楼大厦林立,经济效益巨大,还应该是那拂抚前海的清风正气。

前海廉局在这一背景下成立,在各级领导的殷殷嘱托和社会的热切期待中诞生。肩负为前海开发建设保驾护航的使命和重任,周益川局长一行10余人,就这样驻扎前海,与前海的建设者们风雨同舟,共赴前程。

打造“铁笼”关进权力

前海管理局事务多,审批权不少。但具体有哪些事务哪些权,前海廉局刚开始并不掌握。

为此,前海廉局成立后,着手做一项基础性但又十分重要的工作,即组织前海管理局各处室、各局属公司梳理事务清单、权力清单、制度清单。这项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经梳理制度254项。

“三项清单”在手,风险节点了然于胸。前海廉局将在此基础上,发布这些清单,并编制风险防控手册,明确标出“高压线”所在,敲响防腐警钟,敦促切勿触碰。

为防止权力寻租,廉局探索行政审批代理制,把市行政机关授权集中办理的69项行政审批和行政服务事项,以及非授权但在前海集中办理的81个事项,交由前海商务秘书公司整体代理。把相关部门和人员的权力剥夺了,虽然得罪人,但防止了审批上的腐败,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企业和办事人员的欢迎。

值得称道的还有,前海廉局推进入区企业审核改革。曾几何时,企业要申请入区,须提交《商业计划书》。审核多此一举,企业多添麻烦,拖慢了办事速度。图快图省事的企业,只好委托中介代办。而中介则漫天要价,甚至坑蒙拐骗。而且在批与未批之际,容易滋生腐败。前海廉局发现了这一问题,于是推动取消了提交《商业计划书》等事项,把入区企业审核全部纳入商事登记范围,与国际惯例接轨。

鉴于工程招投标中的围标现象,前海廉局要求,今年前海市政工程引进大型国企参加建设,并提高参与投标企业的保证金额度,从过去的500万元,提高到800万元,同时增加了答辩环节,还要求参与投标的企业提供专项方案,把无实力、缺资质的企业拒之门外。

“前海廉局一手抓制度建设,一手抓廉洁教育,弘扬廉政文化。”该局预防腐败处处长陈义波介绍说,他们制定廉政教育年度计划,组织“廉洁前海”教育日活动,人人需到,缺席补课;对新入职人员进行集体谈话,并签《廉洁从业协议》;他们用身边的案件警示身边的职员,使他们铭心刻骨地认识贪欲之害。对一些“风险单位”经常进行廉政约谈,“警告”他们:前海廉局的监督链条最完整、查案火力最猛烈,一旦以身试法,必定身败名裂。

陈义波说,教育不仅针对前海管理局的职员和参建单位,也针对前来前海办事的投资者。记者在前海e站通服务大厅看到,前海廉局编写的《廉洁从业指引》放置在服务柜台,不少办事人员来往时随取随阅。 “这里办事不找人,找人也一样;办事不送礼,理事不收礼。”小册子敦请大家严守国法,遵循廉规,并公布了投诉渠道。

通过关权力于“笼”,寓教育于法,敲警钟于案,一支廉洁勤政、锐意进取的前海开发建设队伍正在健康成长,一个廉洁、高效、公平、公正、透明、法治的营商环境正在快速形成。目前,前海正以加速度推进,海内外投资者纷纷抢滩,呈井喷态势,入驻企业已达6000多家。开发建设事业气势如虹,前景辉煌。

出利剑树廉局权威

“对腐败零容忍”,这是中央的反腐要求。前海廉局贯彻这一精神,以利剑斩除利益“黑手”,树立廉局威信,震慑腐败分子。

至2013年上半年以前,前海合作区开发建设时逾3 载,各单位中没有查办一宗案件。这一沉寂局面在前海廉局成立后不久被打破,深藏于建筑工地上的蛀虫被挖了出来,暴晒在阳光下。

2013年7月,年轻的前海廉局在开展效能监察时发现,前海市政工程进展缓慢。约谈有关负责人后,进度依然如故。通过摸查,原来是工程被非法层层分包转包和权钱交易所导致。

前海廉局迅速出击,坚决查处,兑现对腐败零容忍的承诺,于是立案调查。经过50天奋战,案件终于水落石出。该系列案涉案金额240万元,前海廉局依法查处13人,提请市纪委党纪立案8人,提请市监察局政纪立案1人,提请市检察院立案侦查3人,提请市公安局侦查2人,将1人违纪线索移送省纪委交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前海廉局首战告捷,威力初现,彰显新机构、新机制的活力和反腐队伍的作战能力。

该系列案如深海击石,静夜鸣钟,前海管理局上下反响巨大。前海廉局顺势而为,制作了微型教育片《扭曲的青春》,召开警示大会,与会人员深受教育。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和廉政监督局局长周益川在会上语重心长地叮嘱大家要守住底线和原则,千万不要堕落和迷失方向。

不断开拓进取,善于筹谋运作,前海廉局开局良好,树立起廉威。“前海廉局一年来,建立了防范风险的各项规章制度,而且强化了前海建设队伍的廉政意识。‘手莫伸,伸手必被捉’,他们的脑里都有这根弦。”前海管理局办公室陈琳娜表示。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高薪揽才 公开招聘信息通信公司总经理下一篇前海法律咨询委员会聘任16位委员 法治大厦12月动工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