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发布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和案例

发布时间:2018-04-26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发布三周年标志性制度创新成果和突破性改革创新案例,并就第三批向全市复制推广的改革创新经验进行宣讲,自贸区有关建设单位通报了各领域创新改革进展情况。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突破性改革创新案例:

    一、打造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升级版

    在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前海管理局支持下,进一步优化外商投资“一口受理”工作机制,实现基于系统对接的协同申报及数据共享、外商投资备案经营范围自动核准、“一窗受理、一表申报”。推动外商投资备案全覆盖,办理时间大幅减少,有效支持招商引资工作。

    二、首创全流程在线办理的“银税互动”合作“金融超市”

    深圳市国税局自主研发“金融超市”项目,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周期长等问题。通过打通银行税务之间的数据链路,实现涉税数据直接共享,为纳税人提供安全便利、全程在线办理的融资途径,将惠及前海乃至全市数十万户以前没有纳税信用级别的公司跨过融资门槛。

    三、蛇口实行“前港-中区-后城”综合开发模式

    招商局集团创造性地将蛇口的发展模式诠释为“前港—中区—后城”模式,并升级为集团核心商业模式,推动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国内复制推广,实现了港、产、城联动,协同政府、企业和各类资源,成为城市转型升级的重要战略。

    四、推动实施“全球中心仓”监管模式

深圳海关支持企业设立全球集拼分拨中心,实现保税与非保税货物同仓存储、进口与出口同仓调拨、小额交易与大宗贸易同仓交割、内贸与外贸同仓一体,企业可以更加灵活运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有效降低企业成本,提高经营效益。

    五、推动实施“深港陆空联运”

    深圳海关创新实施深港陆空联运改革,对特殊监管区内货物拟出口且经香港机场分拨的,货物在出区到公路口岸离境的过程中原则上只进行一次查验。“先查验、后打板、口岸直通”,实现了货物从前海理货到香港飞机启航的全程可预期。

    六、全国首创全线上、自助式、小额循环贷款产品“微粒贷”

    腾讯微众银行面向微信和手机QQ用户推出纯线上个人小额信用循环消费贷款产品“微粒贷”,受邀用户可获最高30万元借款额度,成为国内首家全流程移动端银行贷款产品,申请方便,用款快捷,目前已经覆盖567座城市,累计发放1423亿元。

    七、全国首单依托交易平台实现的不良资产跨境转让项目

    2016年12月22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核准同意前交所申请开展对外转让不良资产业务的备案。2016年12月30日,境外投资者成功摘得该信贷资产包,交易价格为2340万美元。该笔业务成为全国首单依托交易所进行的不良资产跨境交易业务。

    八、全国领先的相互保险管理型服务

    2017年4月,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与宁波市金融办等11家单位达成协议,由众惠相互托管慈溪农村保险互助组织,快速提升经营管理能力,输出先进的管理模式和信息技术,为基层农村相互保险组织插上了专业化的翅膀。

    九、全国首创央地合作共建金融风险防控系统

    前海管理局与深圳证监局签署私募基金监管合作备忘录,与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和深圳市通信管理局共同签署网络与金融安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深入开展私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风险防范合作,为前海金融创新改革保驾护航。

    十、建立以信用为核心的事中事后监管新模式

    前海公共信用平台应用大数据技术,建设跨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归集全市77家信源单位的信用信息,和片区企业400多万条数据,建立以企业合规度评价为依据的分类监管标准,帮助监管部门打通跨部门信息壁垒,识别对象信用风险,提高监管效率。

    十一、推动港澳居民在前海免办就业证并可缴纳住房公积金

    全力推动在前海就业的港澳居民免办就业证,港澳居民办理社保、境外高端人才个税补贴、孔雀计划申报、购房等业务取消就业证前置查验。允许自愿缴纳住房公积金,可提升港澳居民10%福利待遇,并可享受公积金购房租房等贷款优惠。

    十二、率先实施单元一体化开发模式

    前海管理局推动对单元土地进行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建设及统一运营,最大限度实现了建设速度和项目效益的“双提升”,是开发建设领域“前海模式”向“前海能力”转变的标志。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自贸片区三周年:打造全球最佳营商环境下一篇前海集中发布设立三周年改革创新成果报告及三大指数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