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先行先试无线互联 打造创孵行业的“前海模式”

发布时间:2016-10-2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前海创投孵化器的全面启动运营,也标志着素有“双创之都”美誉的深圳在“创投孵化”的细分领域又率先迈出坚实的一步。

 

“创投孵化”,为双创培育合格的创投机构

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开信息指出:截至2015年末,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近3000家,面积超过8000万平方米,除此之外还有众创空间2300多家。中国已经成为全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国家。数量的激增,直接引发了孵化器的生存问题,一批缺乏创投资金支持、或是仓促上马的孵化器,在运营一段时间后退出历史舞台。于是,“创投孵化”这一新业态逐步走向前台。

传统孵化器任务是孵化创业公司,创投孵化器的任务则是培育创业投资机构,创投孵化是投资行业和孵化器行业的新兴细分领域。相较于“创业孵化器”为创业提供配套服务、提高创业的成功效率同时降低创业风险的功能,创投孵化器则是提供孵化投资人和投资机构的一整套服务体系,而不局限于物理空间。有专业机构测算指,孵化一家创投机构至少等于孵化20家创业公司。

前海创投孵化器的创立,最终目的就是要解决“双创”事业发展进程中创投资金如何有效支持创业创新的根本问题。据介绍,前海创投孵化器将专注于产业资本向金融资本转型。其通过创投孵化的过程让产业资本回流产业:通过“创业者-企业家-投资人-投资家”的过程,实业家积累的产业资本通过创投孵化升级为金融资本再次投回产业。在创投孵化的过程中,既完成对经济形态的转型升级,又鼓励了实业资本回归实现,形成支持创业、鼓励创新的实业资本回流通道。

与会专家指出:前海创投孵化器的出现,从行业方面来说,对培养合格机构投资者,改变创投短视,着眼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等意义重大。最终有利于推动“双创”事业的不断进步。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蛇口片区实施“证照分离” 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下一篇前海传达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 提出五项要求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