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蛇口片区实施“证照分离” 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

发布时间:2016-10-25来源:深圳南山网作者:曹文丽

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10月25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

发布会现场

田敏介绍《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 “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

深圳新闻网南山讯(记者 曹文丽)为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10月25日,《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正式发布。改革以省市下放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深圳前海深港合作区的131项审批事权为基础,以片区实现高效便捷营商环境为目的,结合片区实际,从准入环节、服务环节和监管环节进行优化。

广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工商行政管理局、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工作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深圳市政府党组成员、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杜鹏,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田敏等30余人参与了会议。

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郭驰

发布会现场,田敏介绍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 “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随后,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郭驰在会上表示,深圳市推行商事制度改革以后,绝大部分前置审批项目改为了后置,经营范围改为备案事项,逐渐建立起商事主体资格和经营资格相互分离、各自独立的证明体系,办照是一件较为容易的事,但是“办证难”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在前期改革的基础上,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是商改向纵深推进的重要体现,旨在继续提升简政放权力度,降低市场准入条件,加快推进许可审批制度改革,着力破解“准入不准营”问题。他说:“这次‘证照分离’改革从前海蛇口自贸区入口,先行先试,从审批项目入手进行分类改革并细化到诸多领域,推动一批行政许可事项取消审批、改为备案、转移、实行告知承诺制和加强准入监管,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从而推进全市的改革。”

“证照分离”改革,第一层涵义,主要聚焦以“营业执照”为中心的商事登记制度,实现商事主体资格和许可经营资格相分离,理顺商事主体登记与许可经营项目审批的相互关系,建立审批与监管高度统一的新型商事主体登记审批监管制度,这一阶段“证照分离”改革实质上就是“先照后证”,深圳市已经于2013年3月1日率先以立法的形式率先实施,领先全国。深圳通过“证照分离”改革,绝大部分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许可。商事主体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原149项削减为11项,其余的取消或改为后置审批(保留的11项前置审批主要为金融、外资企业等商事主体资格的审批)。目前,商事主体行政审批事项中前置审批11项,后置审批114项。“证照分离”第二阶段:聚焦后置审批事项改革,是对“先照后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进一步精简审批项目、降低门槛,以解决企业获得商事登记主体资格后、实际开展经营业务前所面临的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为出发点进行的改革,准确说是“证照分离2.0版”。

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目前正会同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开展前海企业地址托管服务改革,主要借鉴香港商务秘书服务的经验,将目前仅由前海商务秘书公司提供地址托管服务的模式,扩大到由符合条件的第三方市场机构开展地址托管服务,同步建立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与相关第三方市场机构的沟通联系机制,归集前海注册企业的动态信息,以方面后续的监管与服务。相关改革办法目前已形成初稿,待进一步完善后,将通过公开征求意见的方式,广泛吸纳各界意见,争取在明年初就推出相关改革办法。

编辑:曹文丽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已成“一带一路”对外开放高地 发展快效益好下一篇先行先试无线互联 打造创孵行业的“前海模式”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