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QIIR杰出学者讲座:中国在拉美市场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6-08-17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易晓春

8月16日,香港岭南大学经济学系特聘教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前资深顾问施雅德(Jesús Seade)教授做客前海QIIR杰出学者讲座,以“中国ODI之转型:走向拉美及新兴市场”为主题发表演讲。

针对中国企业ODI的区域不平衡现状,Seade教授指出,长期以来,中国ODI绝大部分集中于开曼群岛,英属维京群岛和中国香港。从原始数据来看,中国在拉美地区的直接投资占到对外总投资额的13%,是除亚洲外中国ODI比例第二高的大洲,但是在经过海外投资中转地校正后,中国在拉美地区的投资存量仅有5%,为几大洲中最低,超过半数的直接投资流向了北美洲和欧洲,或是流回了国内。

Seade教授认为,境外投资需要企业与当地政府、客户和其他合作伙伴保持紧密的联系。信息真空是中国企业不愿意投资拉美的主要原因。中国和拉美新兴市场缺乏共享信息,中国企业不知道如何应对拉美地区复杂的政企环境,而拉美地区对中国式企业投资的风格知之甚少。虽然降低信息的不对称性需要耗费相当的时间与金钱,但是对于中国来说,这是值得投入的。如果中国能与其选定的拉美战略伙伴深化合作关系,签订更多的自由贸易协议,建立良好的行为保证,中国的ODI将在拉美市场大有可为。

本次杰出学者讲座为前海创新研究院的四大系列学术活动之一,目前已举办过三次。前海创新研究院积极寻求与国际知名智库的沟通合作、智慧分享,未来仍将秉持这一理念,悉心打造多方对话的平台,促成知识与观点在碰撞中相互启迪,为深港合作、金融创新、一带一路的研究献力献策。

编辑:易晓春

保存|打印

上一篇以制度创新为核心 前海讲堂第二十四期明日开讲下一篇斯里兰卡总理访问前海 望前海经验有助建设中斯工业园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