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多元创新生态系统 打开前海发展之门

发布时间:2014-09-2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最缺什么?前海最需要的是多元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昨日的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15位嘉宾对于前海如何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等话题展开了精彩互动。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 李世卓)前海最缺什么?前海最需要的是多元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昨日的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15位嘉宾对于前海如何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等话题展开了精彩互动。

在前海建一所大学?

在前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不能拿出一平方公里来建大学,培养人才,成为了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中外嘉宾热议的焦点之一。

“为什么不在前海创办一所大学呢?”以色列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夫分享了海法这座世界著名创新之城的成功经验。海法拥有30万人口、10所大学、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得主在小学甚至幼儿园讲课,医生、律师都会经常到学校当客座教师,让教育充分与产业接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认为,从前海目前来看,可以把深大或者深圳虚拟大学园移植过去,这只是一个把这个校园放在哪里的问题。现在更应该多去考虑,前海应该怎样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前海怎样发挥作用?

前海需要更富人文气息的环境

“人们记住纽约并不只是因为华尔街,也许印象更为深刻的是百老汇音乐剧、时代华纳、彭博财经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穿越国界引起人们精神层面共鸣的城市标签。”从中国·欧盟文化与创意产业联盟主席菲利普·科恩的发言中充分感受到他对创意产业的一份激情和执着。

科恩认为,城市生活质量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如果你只是关注吸引计算机方面的人才、银行家或者金融家的话,那么你可能就没有办法吸引到环境方面的专家。为了使前海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地方,我建议在你们的计划中,纳入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内容。”

设计未来,了解城市, 从事“未来城市”实验室研究的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副校长杰哈德·斯密特以伦敦金融城为例,那里汇集了全球金融机构,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银行业务和外汇交易在此完成,同时,文化与金融在此充分互动,最大的博物馆、最强的出版业,利用其文化、人才和金融的优势催生了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在前海完全可能再次书写伦敦一平方公里的金融文化中心的成功故事,前海的成功可以辐射出“未来城市”发展的路径。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在前海打造中国粮食交易中心下一篇前海引来日本券商巨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