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多元创新生态系统 打开前海发展之门

发布时间:2014-09-22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前海最缺什么?前海最需要的是多元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昨日的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15位嘉宾对于前海如何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等话题展开了精彩互动。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孙锦 李世卓)前海最缺什么?前海最需要的是多元化的创新生态系统。在昨日的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15位嘉宾对于前海如何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等话题展开了精彩互动。

在前海建一所大学?

在前海1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能不能拿出一平方公里来建大学,培养人才,成为了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中外嘉宾热议的焦点之一。

“为什么不在前海创办一所大学呢?”以色列海法市市长尤纳·亚哈夫分享了海法这座世界著名创新之城的成功经验。海法拥有30万人口、10所大学、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诺贝尔奖得主在小学甚至幼儿园讲课,医生、律师都会经常到学校当客座教师,让教育充分与产业接轨。

深圳大学管理学院教授马敬仁认为,从前海目前来看,可以把深大或者深圳虚拟大学园移植过去,这只是一个把这个校园放在哪里的问题。现在更应该多去考虑,前海应该怎样去吸引人才、留住人才,让人才在前海怎样发挥作用?

前海需要更富人文气息的环境

“人们记住纽约并不只是因为华尔街,也许印象更为深刻的是百老汇音乐剧、时代华纳、彭博财经等等,这些都是可以穿越国界引起人们精神层面共鸣的城市标签。”从中国·欧盟文化与创意产业联盟主席菲利普·科恩的发言中充分感受到他对创意产业的一份激情和执着。

科恩认为,城市生活质量也是吸引人才的一个非常重要的要素。“如果你只是关注吸引计算机方面的人才、银行家或者金融家的话,那么你可能就没有办法吸引到环境方面的专家。为了使前海真正成为一个具有创造力的地方,我建议在你们的计划中,纳入文化创意产业方面的内容。”

设计未来,了解城市, 从事“未来城市”实验室研究的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副校长杰哈德·斯密特以伦敦金融城为例,那里汇集了全球金融机构,世界近三分之一的银行业务和外汇交易在此完成,同时,文化与金融在此充分互动,最大的博物馆、最强的出版业,利用其文化、人才和金融的优势催生了创意产业的繁荣发展,在前海完全可能再次书写伦敦一平方公里的金融文化中心的成功故事,前海的成功可以辐射出“未来城市”发展的路径。

知识产权保护是前海的机遇

“由于深圳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法院或法庭——将对前海的发展提供最大的帮助。由于多数高新技术企业坐落深圳,同时为促进创新研发而举办了虚拟大学活动,这个位置将最为理想。”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萨姆·纳恩国际事务学院院长约瑟夫·班科夫说,吸引人才需要的不仅是优美的环境,对于创新型人才来说,更为重要的是鼓励和保护知识产权的软环境。“如果在前海培养自己独特的人才,创造一个这样的人才培育的体系,不仅仅是在本地培养人才,同时吸引来自清华、北大或者是其他地方的一些人才,通过这样的一种模式来告诉大家,我们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起到了一个非常典范的作用,这样才会使前海形成一个独一无二的、更具有吸引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

善用前海增创金融与科技新优势

20年前,香港科技大学创校校长吴家玮开始推广“湾区”理念:即珠江口的一系列城市正在稳步成长,将来必会连成一片,不同城市合作互补,结成湾区型的大都会。

对于前海,吴家玮深有感触地表示,深圳与香港必须善用前海,在传统金融业上致力合作,并全力开展风险投资。至于货运物流,虽则香港的优势今非昔比,深港两地的总和却高居不下,长期保持华南龙头的地位。珠江口湾区是中国的经济重镇,香港至今仍是全国最重要的金融中心,在国际上名列前茅,尽管高科技企业目前逊于旧金山湾区,其潜力却不容轻视。

说到深圳的高科技产业在湾区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吴家玮认为,“现代商业从研发到创新,投资、生产、营销、到贸易都需要以科技为基础和载体,所以,科技发展本身就是国际化的事业,这一点特别适于靠科技起家、将凭借科技再度腾飞的深圳。”

 

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思德:

让高等教育助力深圳国际化建设

“一个城市要成功地进行国际化,就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人才库。人才库并不足以保证成功,但是没有人才库我们就更不可能进行国际化的建设。大学则能在扩大人才库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帮助城市实现经济繁荣和可持续化发展。”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常务副院长严思德说,“因此,促进和发展深圳优质的高等教育,进而推进发展中的深圳向首屈一指的国际化大都市目标前进。”

“我在深圳已有6年的时间,如今我依然能深刻地感受到深圳那种开拓的精神和强烈地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因此,我想深圳发展的愿景可以与大学进行很好的对接,让大学的功能和创新气质促进深圳更好的发展。”严思德说,前海正在大力发展金融服务业、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等,大学就可以在这当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我想深圳可以拥有更多的商学院、法学院、环境学院以及城市规划学院,以更好的帮助这座城市发展。

 

深圳市外事(港澳)办主任汤丽霞:

将前海打造为湾区经济前沿平台

如何通过前海打造深圳发展湾区经济的前沿平台?湾区经济将如何促进深圳国际化城市建设?这是深圳市外办主任汤丽霞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昨日,在前海湾区专题研讨会上她表示,以建设国际化湾区名城为契机,深圳正在瞄准粤港澳湾区枢纽城市,推进深圳尽快与国际惯例接轨,将前海打造为国际一流人才特区。

汤丽霞表示,未来一个时期,深圳以发展湾区经济为抓手,树立“携手香港、协同珠三角、面向全世界”的基本思路,加强与周边地区协作,开拓更加广阔的经济腹地,提升湾区经济发展整体水平,携手港澳深化共识,共同建设“更具综合竞争力的世界级城市群”。协同发展是湾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中心城市在对外开放中最先发展壮大,达到一定规模后,便会对周边区域产生外溢效应。“深圳的湾区经济不仅是要协同港澳,还要进一步开放、发挥自身金融、创新、产业升级等方面的优势,起到良好的中心引领作用,在国际通行规则的制定过程中拥有话语权。”汤丽霞如是说。

 

深圳市政协常委、星利源商贸物流集团主席林立方:

深港携手合作共建人才湾区

“湾区经济是世界一流城市的显著特征,而对于这些发展高端产业的湾区大都市来说,人才是第一位的。在深港两地众多的合作当中,最具战略意义的也应是国际高端人才战略。引进和培育世界级高端人才将不单为深圳未来发展所需,还会为中国可持续发展提供永续的高端人才资源。”深圳市政协常委、星利源商贸物流集团主席林立方说。

林立方认为,在众多深港合作计划当中,最符合人才战略合作意义的是落马洲河套地区发展规划,其愿景是在可持续发展的大原则下,建造落马洲河套地区为跨界人才培育和知识科技交流枢纽。

林立方建议,有效利用这片土地,并可以考虑通过“深港合作会议”机制,让两地政府重新审视方案所涉及区域的用途规划,顺应深圳湾区开发规划及“前海人才行动”战略规划,按优势互补原则,重新整合相关规划内容。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在前海打造中国粮食交易中心下一篇前海引来日本券商巨头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