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前海大开发建设掀起新高潮 三季度将有多个项目拔地而起

发布时间:2014-08-21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位于前海深港合作区前湾一路鲤鱼门街1号的前海管理局综合办公楼A栋201室,表面看来虽不起眼,却可能是前海时下最“拥挤”的一间办公室:近万家注册企业云集于此。

截至2013年底,前海绝大部分区域完成软基处理。但基于高质量开发的技术要求,填海区必须进行为期至少220天的堆载预压,否则会存在质量隐忧。

从去年开始,前海启动实质性开发建设。“目前许多工程尤其是房屋建筑,还处于基坑、地基基础和地下室施工阶段,所以表面看起来进展不大。一旦出了地面,‘三天一层楼’,主体工程很快就能起来。”该负责人透露,“到了第三季度,有一些项目就会出地面了。至少有4个房屋建筑项目将完成地下工程施工,进入上部主体工程施工阶段,几栋高层建筑将在年内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该负责人强调,“正是2012年以来叠加推进这些相关工作,才形成了今天这种大干快干的局面。”

大干快干的前海,开发建设推进力度之大,有出人意料之处。

“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超额完成任务。我们完全有信心完成年初定下的110亿元的投资规模目标。”前海管理局规划建设处负责人表示,明年会出现更加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为此,合作区所有项目还将开展“比学赶帮超”的劳动竞赛,激发各方主体活力,掀起前海开发建设的新高潮。

据介绍,前海将加快推进基础设施重大项目。2014年,前海同步推进52个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其中新开工项目35个,开展前期项目17个,计划总投资约450亿元。截至目前,高压线下地一期、桂庙渠水系临时截污、11单元环境整治等10多个项目顺利完成,高压线下地通道等7个项目超额完成半年投资任务。

此外,与前海有关联而由相关部门具体组织实施的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地铁5号线南延工程、9号线西延工程、妈湾大道跨海隧道工程、月亮湾大道快速化改造工程等等,其设计单位均已在今年上半年敲定;前期设计工作正在快速推进,比原计划还有适当提前。

与前海关联度较高的多个项目,均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动工。“像轨道交通5号线南延工程部分区间场站的提前动工,完全属于超常规推进。”该负责人感叹。而原定最早也要到2017年才能实施的妈湾大道跨海隧道,也因为推进速度超过预期,如今调整为争取明年9月之前正式动工。

在房屋建筑方面,前海将加快土地出让步伐,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开发建设。前海目前已经公开供应土地12块,建筑面积387.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619.6亿元;今年下半年或将完成5到7宗土地出让,争取年内实现开工房屋建筑项目14至16个,建筑面积超过650万平方米。

按照目标进度,明年前海将出现第一栋交付使用的商业开发写字楼。到明年年底,除保障房外,合作区内新建成并交付使用的建筑面积将达40万平方米,2016年则有6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交付使用,2017年、2018年该项指标分别升至200万平方米和400万平方米。

届时,前海区域尤其是桂湾片区,将形成一定的城市形象和城市功能,吸引一批高端产业进驻前海。一座现代化的滨海新城将在珠江口东岸拔地而起。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银监会原则同意一台资银行总部设前海下一篇前海微众银行将与众不同 有望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银行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