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首页新闻>

银监会原则同意一台资银行总部设前海

发布时间:2014-08-21来源:深圳晚报作者:

“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已拟批复同意前海的26条金融创新政策。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晚报记者 郑兴源) 前海又传来重大利好,昨日,前海金融创新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政策宣传活动在市民中心举行,并对6家新批设的新型要素交易平台进行授牌。会上记者获悉,“一行三会”(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中国证监会和中国保监会)已拟批复同意前海的26条金融创新政策。

其中,保监会已于19日正式出台支持深圳(前海)保险业改革创新的8条具体政策,QDLP同样也获批落地。这也意味着,深圳此前向“一行三会”提出申请的约30条金融创新政策将进入落地期。

六家新批设要素交易平台获授牌

6月,深圳市批准了中信、中粮、新华社、平安、招商银行、华侨城等大型央企、金融机构相关企业发起设立的6家新型要素交易平台。昨日,市长许勤,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应春对6家要素交易平台进行了授牌。目前我市要素交易平台批设总数已达30家。

人行:一批金融创新政策助力前海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行长张建军透露,已出台了一批金融创新政策,如跨境贷、QFLP(外商投资股权投资试点工作)、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制度)、境外投资者参与碳排放权交易等等。其中,深圳外汇局制定的碳排放交易试点方案刚刚获得相关部门批复,此项试点落地后,境外投资者可以外汇或跨境人民币参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这在全国7个碳排放权交易所中是第一家。

“经向外管总局积极争取,QDLP政策也已落地”,张建军表示,首批10亿美元额度将用于境内合格投资者开展境外创新投资,包括股权投资、实业投资等。

另外,从8月4日起,前海外资企业资本金实行100%意愿结汇,帮助企业有效规避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

银监:10项政策原则支持前海

目前,前海已获银监会原则同意的支持政策有10项。在机构准入方面,一是支持一家台资银行将法人总部设在前海的计划。二是支持深圳符合条件的银行发起设立一家金融租赁公司。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金融租赁公司在前海设立专业子公司。四是支持在CEPA框架下设立一家消费金融公司。五是在尊重机构自身和属地银监局意愿前提下,同意一家异地信托公司将注册地迁至深圳前海。

永隆银行和中国联通联合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已启动前期筹建准备,有望成为CEPA框架下落户广东的第一家消费金融公司。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推动前海等粤港澳合作平台建设下一篇前海大开发建设掀起新高潮 三季度将有多个项目拔地而起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