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CEO风采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商圈会>企业CEO风采>

前海股权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这一年比我想象中要好

发布时间:2014-06-18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现在中心挂牌企业已达到3205家,累计债权融资金额超过10亿。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开始帮助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到现在挂牌和融资同步进行已经能够实现,参与测试的企业都普遍叫好,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成绩。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曹崧)作为前海建立新型要素交易平台的“主打产品”,前海股权交易中心在去年5月30日开业时就引来巨大关注。如今开业一周年之际,就中心的盈利模式与未来发展等问题,记者专访了交易中心董事长胡继之。

胡继之

一年来最大感触:充满艰辛

深圳特区报:中心运作也有一年了,这一年来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胡继之:坦率地说,非常艰辛。创业者嘛,一定是不停地在找路子,探索的过程是很艰难的。有时候一个人独处,想想这些困难,说不害怕不可能,但光盯着问题,会把事情看窄了。

因此我现在坚持每周固定开例会,包括和各种各样的人接触,能越来越多地感受到来自外部的力量。

其实总体而言,中心还是比我想象中发展得要好。现在中心挂牌企业已达到3205家,累计债权融资金额超过10亿。从去年9月开始,我们开始帮助中小企业短期融资,到现在挂牌和融资同步进行已经能够实现,参与测试的企业都普遍叫好,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成绩。

深圳特区报:您在很早之前就谈到过对场外市场的信心,但在真正地去耕耘这个市场后,您实际的感受有出入吗?

胡继之:看我们今天的资本市场,它的活动范围、空间是很窄的,基本就被限定在上市企业的范围,上市企业又被限定在可流通的部分,可流通的部分还是通道性的。但大家的理念还很传统,过分追求上市,忽视创新、忽视了机制的形成。

实际上,实体经济的发展有着广阔的资本性需求,但我们无法去满足,资产管理与实体经济的通道是关闭的。那么多小微企业需要筹集资本,但它们受到上市门槛、审批制等限制,被挡在市场门外,这么多年我的感触非常深,尤其在深耕这个市场之后,能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企业的需求有多么迫切。

从国家这个层面上来讲,整个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根本性的全方位的调整,今后,市场的决定性作用会逐渐凸显,可能导致中国未来发生深远的变化。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我们这个更加“市场化”的场外市场如果具有强劲、便捷的融资功能,为中小企业输送大量创业资本,会大大地扩展我国资本市场的边界和空间。

当然,场外市场是一个不同于交易所的市场,是具有颠覆性的,要得到社会的正常对待,尚需要较长一段时间。但我对前海股权交易中心的前景满怀期待。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为第三方支付打开新空间下一篇中银香港和广北建议加快发展前海与香港跨境贷业务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