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前海商事法院搭建“四位一体”架构独立审判拟为终审法院

发布时间:2014-06-04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马培贵

根据方案,前海法院拟建成“法律适用+审判+服务+管理”四位一体的法治创新型法院。前海商事法院拟为终审法院。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近日,在前海法律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上,前海管理局局长张备表示,前海法院筹备工作已经完成。市人大法制委主任委员陈涤表示,前海法院的组建已进入操作层面。此前,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郭毅敏也表示,前海法院组建已经获得市里批准。

有关人员正在介绍前海法院司法创新方案。

在前海法律咨询委首次咨询会上,前海法庭庭长卞飞介绍了前海法院的筹建方案。根据方案,前海法院拟建成“法律适用+审判+服务+管理”四位一体的法治创新型法院。

记者获悉,前海商事法院拟为终审法院。

参考香港和迪拜成功经验

香港企业在前海投资,陷入法律纠纷应当如何处理?香港企业能否选择他们熟悉的法律解决争议?法律环境在金融中心形成过程中承担了什么角色?卞飞表示,这些都是前海法院筹建中必须考虑的因素。

卞飞认为,前海进行法治创新试点,是在内地司法体系中建立一个香港企业可以理解和信任的国际法律环境。“独立的法律纠纷解决机构,对于国际金融中心十分重要。迪拜的例子很能说明问题。迪拜开始适用伊斯兰法律。但为了发展,迪拜专门成立了金融法院,聘用普通法法官和律师,适用普通法法律,这是非常大胆的改革和创新。迪拜因此成为世界金融中心。”前海应建设国际资本可以理解和信任的司法环境体系,建设欢迎和能够适用香港法律的开放的司法环境。

前海是深港合作区,香港法院对前海法院的筹建有重要的启示。香港法院高度独立,地位崇高,法官数量少,上诉率低。香港法官素质高,律师从业10年以上才能选聘为法官。法官执业有保障,终身执业,不受错案制约,不受各种指标制约,薪酬丰厚,月薪20万港元左右。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深圳50个项目集中开工 包括13个前海标志性工程项目下一篇前海创新研究院将于月底挂牌成立 打造顶尖专业智库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