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新闻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人大代表麦庆泉:前海扩容 打造世界级湾区

发布时间:2014-03-03来源:深圳商报作者:钱飞鸣 屈宏伟

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表示今年两会准备提交建议,提出以前海为核心平台,整合深圳西部大铲湾港区、深圳机场大空港区,构建新型自贸区。

前海新闻网讯(深圳商报特派记者 钱飞鸣 屈宏伟)“我认为,前海必须认真考虑如何扩容的问题。”刚刚抵达北京,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连夜约见记者,表示今年两会准备提交建议,提出以前海为核心平台,整合深圳西部大铲湾港区、深圳机场大空港区,构建新型自贸区。

记者日前拍摄的前海开发区。特派记者 施平 摄

“我所说的扩容,首先是空间的扩容,前海的面积要变大,基础要做实;其次是产业的扩容,不仅突出现代服务业这一核心,还能发展航运物流等实体经济;再者是功能的扩容,实现深港合作区和自由贸易区的叠加效应。”麦庆泉直言:“通过自贸区的制度安排加以糅合催化,实现深港货物贸易一体化、服务贸易自由化,打造一个世界级的湾区。”

15平方公里的前海太小了

“去年两会结束后,我先后四次调研前海。为什么关注前海?从深圳的实践来看,试验田发展到了一定程度,扩容是必然需求。现在前海刚刚起步,一定要有前瞻性的布局考虑,不然事后修正的成本太高了。” 提出前海扩容,麦庆泉直言深圳要把握住机会窗口。

“深圳是经济特区,但经济特区仅仅是深圳城市的一部分。”作为资深全国人大代表,麦庆泉是“特区扩容”的主要推动者之一。“以前设立的那条特区管理线就已经成为深圳发展的制约。我们这些深圳全国人大代表一直琢磨着如何突破,直到几年前才想到建议国务院扩大经济特区范围,从而让作为特区的深圳和作为城市的深圳完全吻合。”麦庆泉表示,前海的发展应该吸取特区的经验,在初期就提出扩容,毕竟“15平方公里的前海太小了”。

如何扩容?与前海相隔数百米的大铲湾是第一个目标。麦庆泉在调研中发现,前海有先行先试政策优势,但缺乏土地储备,很多高品质的贸易物流类项目无法落地。他举例称,苏宁、京东、菜鸟等电商项目均需要配套一定的物流用地,前海受限于15平方公里这个“圈”,根本无法满足。与此同时,大铲湾港区大片土地多数处于闲置状态。“我有一个想法,其实大铲湾港可以改个名,直接叫前海港。”麦庆泉说。

北面的深圳机场是第二个目标,向南的西部港区则是远期考虑。在麦庆泉的表述里,这叫做“双港三区”。“双港”是海港空港联动,“三区”则是前海合作区、大铲湾港区、深圳机场新国际货运区。

扩容如何分步走?麦庆泉建议,以前海合作区为核心功能区,近期包括大铲湾和机场新国际货运区,总面积约26平方公里;远期根据湾区经济发展情况,将大空港区、西部港区全部纳入,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

编辑:邓雪婷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青年创业梦工场签约 年底投入使用下一篇前海融资租赁初试跨境贷 海航、平安抢筹交易中心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