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文化讲堂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

发布时间:2020-08-15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为题作主题讲座。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8月13日,由前海合作区党工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前海管理局主办的前海文化讲堂第十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曲艺’艺术”讲座在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报告厅举行。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著名表演艺术家姜昆以"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为题作主题讲座。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前海管理局局长田夫出席活动。

姜昆讲述了与前海的缘分,他此前曾专程来前海演出,讲述"前海故事",对飞速发展、生机勃勃的前海有着浓厚感情,因此疫情后在外地的首场讲座就选择了前海。讲座中,他生动讲述中国传统“曲艺”艺术的魅力,分享50年来艺术成长道路的感悟。出生于普通家庭,得益于黑土地的养育,他动情讲述自己上山下乡的经历,认为“人民的艺术要回到人民中间”。姜昆认为老艺术家对人民的情感深深教育和影响了年轻一代,“不仅是在文艺界,在各个领域,不管我们走得有多远,都不能忘记前辈铺的路。在浮躁、眼花缭乱的当下,需要有一个时刻静下心来,想一想自己从哪里来。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

姜昆自始至终把观众放在第一位,认为“观众是我们的衣食父母”。艺术家应当练本事,依靠人民,提升自己的能力和人品,获得观众的支持和认可。他指出曲艺发展重在传承,人民的欣赏水平、文化底蕴和素养都在提高,要想有跟这一水平相对应的作品出现,就需要更高层次的创作者,把自身的知识和普通观众朴素的生活相结合,呈现出新的作品特点。

肺腑之言,深入人心。现场观众深切感受到了曲艺艺术的魅力和灵魂,体会到浓厚家国情怀和人民情感。

活动的最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分享了自己对这次讲座的感悟。他提出六个“传”的体会。第一是体会到姜昆老师“传奇”的艺术生涯;第二是体会老一辈艺术家们对中华艺术的“传承”;第三是体会到祖国语言艺术的“传神”与博大精深;第四是“传颂”,艺术与人民紧密相连的正能量将过去、现在和未来串联在一起;第五是“传递”,艺术传递了时代的心声,前海人不管在何岗位,只要和人民在一起,就是有作为的人;第六是“传达”,前海作为新时代改革开放战略平台,需要传达一种前行的力量。无论遇到什么挫折坎坷、风险挑战,都要笑对人生,带着幽默的力量前行。

据悉,前海文化讲堂是前海管理局开展的公益性综合文化讲座活动,旨在促进前海文化艺术发展,拓展前海城市功能,营造良好文化氛围,为广大市民提供与文化名人、学者、大师零距离对话、交流机会。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前海将持续推进文化软实力建设、积极开展群众性文艺文化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断繁荣文艺文化创作。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打造精品工程 提供臻品服务下一篇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