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首页新闻>

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08-19来源:深圳新闻网作者:曾舒琪

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前海综合保税区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同意通过正式验收,验收结果上将报海关总署。

将为推动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前海力量

深圳新闻网讯(见圳客户端、深圳新闻网记者 曾舒琪)8月19日上午,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深圳海关、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商务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市场监管局、深圳市税务局、国家外汇管理局深圳市分局等部门组成的联合验收组的实地查验和综合评审,市政府副秘书长吴优与联合验收组组长深圳海关副关长涂琳共同签署《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联合验收纪要》。联合验收组一致认为,前海综合保税区范围内的基础和监管设施符合《综合保税区基础和监管设施设置规范》,同意通过正式验收,验收结果上将报海关总署。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主任田夫出席活动。

田夫指出,在全球经济增长进入周期性低点、外贸稳增长压力倍增的大背景下,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为深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和航运服务中心,推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创造了重大利好。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积极借鉴香港、新加坡等国内外自由贸易港区先进经验做法,切实发挥好综合保税区政策红利和制度创新红利,推动综合保税区实现高水平开放和高质量发展。要抓好区港联动,进一步加强深圳东西部港区协调联动,突出前海综合保税区特色,努力建设成为国内、国际一流的海关特殊监管区。要抓好产业发展,推动前海综合保税区在保税仓储、物流等产业基础上叠加国际中转、贸易等综合功能,大力引导跨境电商、展示交易等新型贸易业态发展,推动前海建设成为新型国际贸易中心和国际航运服务中心。

据悉,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位于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及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妈湾片区,由前海湾保税港区整合优化而来。2008年10月1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2009年7月一期通过验收,12月正式封关运作。2016年9月,保税港区规划面积调整为2.90平方公里。2020年7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深圳前海湾保税港区整合优化为深圳前海综合保税区。

作为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前海深港合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持续保持外贸进出口增长,为全市全省外贸稳增长作出应有贡献的同时,前海综合保税区依托前海独特的国家重大战略平台优势,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前海管理局、深圳海关以及省市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以“保税+”为基础的创新型贸易业态集聚发展,实现进出口贸易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进出口总值达1285.5亿元,五年间增长了3.9倍,今年上半年更是逆势增长40.3%。贸易便利化创新成果硕果累累,推出“全球中心仓”、“MCC前海国际中转集拼”“离港空运服务中心”等创新举措,其中“MCC前海”新物流模式被评为广东自贸区五周年11个最佳投资贸易便利化案例之一。

前海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基础和监管设施建设完成,具备了封关运作的基本条件。在空间发展方面,前海综保区的园区部分计划新增建筑面积106.34万平方米,主要为大体量仓库,另有少量小体量仓库;港区部分计划投资43.7亿元建设“妈湾智慧港”项目,新建2个20万吨级集装箱专用泊位,可满足全球最大集装箱船舶停靠。在产业发展方面,前海综保区将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高附加值的产业体系、高效透明的监管生态、高整合力的信息化平台、高标准的知识产权保护与高水准的生态保护为标准,以促进深港融合、对接高标准国际投资贸易规则、加速“保税+”现代服务业集聚、推动对外贸易方式转变、坚守自由贸易体制为目标,致力于为推动新一轮全方位、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前海力量。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文化讲堂 |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席姜昆:你离人民有多近,人民与你有多亲下一篇直播丨前海合作区成立10周年专场新闻发布会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