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头条
您所在的位置: 前海网>新闻眼>前海头条>

“两长一员”下沉一线 前海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2-15来源:深圳特区报作者:

连日来,前海各楼长、网格联络员下沉到前海三大片区,深入在建工地、楼宇、园区,织细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

■深圳特区报记者 马培贵 张智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前海全面进入“战时状态”。为迎战复工返程高峰,下沉工作力量,前海在“一办六组三司”的基础上,坚持科学治理、分片管理、及时处理的总体原则,探索推行疫情防控工作“两长一员制”(片长、楼长、网格联络员)。前海所有在建工地、楼宇、园区全部纳入网格管理,划定89个网格,由89名楼长分级负责区域疫情监控工作,并抽调100名党员和年轻干部担任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

连日来,前海各楼长、网格联络员下沉到前海三大片区,深入在建工地、楼宇、园区,按照七个“百分之百”和十二个“一律”的要求,织细织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防线,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面对疫情,前海“两长一员”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坚守岗位,谱写了前海人不畏艰险、勇于担当、团结一心、同舟共济的动人篇章。

张锋:基层党支书织密疫情防控网络

“前海管理局办公楼实施‘一门出入’,其他出口全部封闭,人员一律从主门出入。对出入员工及办事人员,先对手部喷洒酒精消毒,再测量体温,严格实现进出‘双测温’。”早上8点30分,前海管理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办公楼“总楼长”张锋早早来到办公楼门口,检查疫情防控现场执行情况。

疫情就是命令。从大年初二至今,张锋一天也没有休息,每天基本上只睡5个小时:凌晨两点睡觉、早上七点起床。“只要睁开眼睛,我就不停地看手机,生怕漏掉重要的疫情信息。”张锋说,每天,他都要对前海管理局办公楼疫情防控“八个到位”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四查三帮”。

“要求别人做到,首先必须自己做到。作为党支部书记,我必须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张锋说,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法宝。党员冲锋在前,能够激发广大群众的昂扬斗志,实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我坚信,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必然能够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饶粲:青年党员冲锋在前

打赢前海疫情防控阻击战,前海的青年党员们发挥了先锋作用。1月26日,前海全面打响了疫情防控阻击战。在当时人员力量紧缺的情况下,前海管理局办公室工作人员饶粲主动放弃春节假期,大年初二就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在综合协调组承担文稿保障的任务。饶粲与同事们加班加点,一起完成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摸排区内返回疫区人员,把准吃透中央和省市防疫工作要求,抓实抓细落实工作,迅速起草制定前海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的工作方案、预案。作为一名党员,饶粲还主动担当、协调各方、沟通内外,及时汇总各方信息,梳理了重要疫情防控信息简报,为前海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提供决策参考,在前海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饶粲是湖北武汉人,父母身在疫区,工作之余他最放心不下的就是父母和亲人。“我每天都要与父母视频联络,时刻关注亲人们的健康状况,提醒他们做好防护。愿父母和亲人平安!”

张来福:做实做细疫情防控工作

“项目在大门、过道和办公生活区均设置了巡查岗点,每个岗点都配有消毒酒精、口罩和登记簿,对项目在场人员严格进行实名登记。每天我都会对这3个岗点进行定时巡查,并对项目在场人员进行常态化的体温检测。”前海十单元国际学校项目负责人、疫情防控“总楼长”张来福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前海十单元国际学校项目部采取了极具特点的3种疫情防控措施: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配合协助基层联络员的各项工作;充分利用项目部场地优势,为后续进场工人设立隔离区,并在隔离区设有专门的办公场地;挖掘项目参建单位有相关医疗防疫知识的医护人员,专门帮助场内开展防控防疫的指导工作。“作为共产党员,一定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张来福表示,一定完成疫情防控任务,确保项目安全。

谢春华:织密织牢工地联防联控网

前海管理局新城办(安全应急办)主任谢春华一大早来到前海桂湾片区卓越项目,查看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的设置情况。“工地疫情防控尤其要做实做细,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谢春华介绍,目前前海在建项目95个,建设高峰近15000名施工人员聚集。桂湾片区又是前海建设的主战场。谢春华带领新城办全员迎难而上,冲在一线,第一时间形成工地防控方案及应急预案。

每天上午,谢春华先到桂湾片区各大楼宇、建筑集群进行工作巡查,叮嘱各楼长、联络员按照“双检测、三隔离、五查四不”工作法、履行“四查三帮”工作要求,同时也要注意做好自我防护。

针对在建项目疫情防控和生产同步进行的情况,他指导项目建立进场台账和健康台账的“双台账制度”,确保防控生产“两不误”。在建项目口罩、测温枪、消毒液紧缺,他协调扩大购买渠道,缓解需求压力。

半个多月来,谢春华坚守在疫情防控的一线,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筑牢工地疫情防控壁垒。

王超:落实八个“到位”当好网格联络员

2月9日,前海管理局土地与房地产管理处干部王超正式上任微众银行前海项目疫情防控网格联络员。按照网格联络员八个“到位”的要求,他立即严格对标“七个百分百”和十二个“一律”,协调督促现场管理单位,第一时间完成了项目区的封闭管理。他集中精力辅助楼长做好现场统筹和协调,确保项目现场令行禁止。

每天上午,王超准时到项目现场驻点,按照“双测试、三隔离、五查四不”工作法,履行“四查三帮”工作要求,监督检查现场防疫工作落实情况。并通过电话、微信群与楼长和现场管理部门沟通,帮助项目部把疫情防控工作从纸面上落到了实处。

复工后,项目现场管理的难度将急剧提升。王超建议,将远程红外体温检测设备和已有的智慧工地结合起来,工人可快速出入场地,加快通勤效率。

黄逸飞:确保前海湾保税港区安全运转

“前海湾保税港区是全国领先的保税港区,区内入驻全球知名企业60余家,日常入区人员3200多人、入区车辆1300多辆。在疫情防控非常时期,作为园区的管理者和经营者,在确保园区安全运转情况下,保障企业,尤其是保障涉及防疫物资、供港业务和民生工程企业的有序运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工作。”招商局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下称招商保税)副总经理黄逸飞说。

为了应对疫情,招商保税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对疫情进行积极防控。公司早部署、早行动,在疫情发展之初,就密切关注武汉疫情发展情况。1月22日,公司就做出了防范部署,采购口罩和测温仪等防疫物资。1月23日正式启动园区疫情防控措施。实施入区人员体温检测、入园人员申报、入区人员身份核对等措施。园区每天消毒,低层电梯停开。食堂改为送餐、分散就餐。通过远程办公和弹性安排上班时间。在协助企业落实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目前已协助区内14家企业完成复工审核。

高靖:一线楼长“守楼有责”

“手机24小时开机待命,确保任何紧急情况下的第一时间反应,楼长‘守楼有责’,这是我作为楼长最基本的职责!”前海自贸大厦楼长高靖介绍说,自贸大厦为单一租户甲级写字楼。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实施错峰上班。为此,高靖每天通过实地查巡和远程办公方式,早上7点前就要完成疫情防控巡楼,并向前海管理局报送数据统计。遇到特殊情况时,还会半夜召开紧急会议。

据悉,前海自贸大厦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落实前海疫情防控七个“百分之百”和十二个“一律”,同步成立了由前海投控、平安智慧城市、仲量联行、德诚物业四方参与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小组,保障相关各方工作上的高度配合。

“面对繁忙的疫情防控工作,我感觉到了团结的力量。我和同事们奋战一线,大家都不计个人得失,随时待命,无私奉献。我们坚信,通过科学防控,一定能够守护好前海自贸大厦这块‘阵地’。”高靖说。

编辑:曾舒琪

保存|打印

上一篇前海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三次会议下一篇前海在行动 | 前海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第五次会议

相关报道: